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駐美代表投書 拒台參與INTERPOL將助長犯罪

國際刑警組織。圖片來源:wiki 作者:Massimiliano Mariani

駐美代表高碩泰投書「華盛頓時報」盼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表示若將台灣排除在國際執法活動之外,全球罪犯與恐怖主義分子將是唯一贏家。

高碩泰在這封發表於「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的投書中指出,在國際恐怖主義、網路犯罪、電信詐欺及跨國犯罪如跨境毒品走私盛行的時代,全球執法合作更形重要。

他表示,在中國於 1984 年加入 INTERPOL 後,台灣被排除於 INTERPOL 之外長達 35 年,導致台灣無法使用「I – 24 / 7 全球警察通訊系統」(I – 24 / 7 Global Police Communications System)等資訊。

台灣的重新參與至關重要,他期盼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15 至 18 日在智利聖地牙哥召開的 INTERPOL 大會。

投書引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的話指出,台灣致力打擊跨境犯罪,唯有參與 INTERPOL,才能即時、完整取得罪犯資訊,妥善執法,並與全球警察機關更緊密合作打擊跨國犯罪。

黃明昭強調,維護全球治安需求及社會正義應凌駕於地域、種族、政治的藩籬之上,台灣必須被涵蓋在 INTERPOL 的機制之內。

投書指出,台灣有能力也願意做出更多的貢獻,如 2018 年 8 月與菲律賓合作,接著於 10 月再與南韓合作,破獲大批安非他命走私即為例子。

高碩泰並援引 INTERPOL 憲章第 2 條規定「INTERPOL 宗旨在於確保及推動所有警察機關之間最廣泛、可能的互助合作」,不能因任何政治因素而有例外。

他表示,台灣因北京歐威爾式(Orwellian)打壓而無法參與。 2017 年台灣曾向相關各國提出 130 次資訊分享及協助的調查請求,但僅獲得 46 次回應。台灣在 2017 年與 2018 年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INTERPOL 大會也都遭到拒絕,甚至被要求必須改洽北京。

投書指出,台灣位居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戰略要衝,為人流、物流及金流的樞紐, 2018 年有近 7000 萬人次旅客進出台灣。台灣持續被排除在 INTERPOL 之外,不利全球合作反恐、打擊毒品等跨國犯罪的努力。台灣有權參與 INTERPOL,北京無權代表 2300 萬台灣民眾。

高碩泰呼籲重視法治的各國政府與民眾,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INTERPOL 大會與相關會議、機制與訓練活動。台灣若被排除在國際執法活動之外,全球罪犯與恐怖主義分子將是唯一的贏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