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10回顧:港台友好、小英連任旗全港現身 中大女學生控新屋嶺警暴

圖片來源:取自粉專「香港連儂牆」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0 日為「中華民國」國慶日,但在香港,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及全港各區商場,都有民眾快閃集會,他們宣讀國父宣言及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甚至合唱國歌。在天星碼頭,有民眾高舉「港台友好」、「小英連任」等標語,部分人蒙面現身。

圖片來源:文宣收集處

而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宣言中指出,香港因「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這段言論受到香港媒體的重視。

蔡英文表示,儘管香港如此,但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並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蔡英文更指出,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脅迫,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更強調拒絕一國兩制,是 2300 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港府:禁蒙面法「相當重要法律工具」 參與普通遊行不受影響

香港政府 10 日下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警察是最前線同事,抗暴是他們最主要的一項任務,亦很出色,頂着無比壓力、緊守崗位、捍衛法治、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至於民間指控有解放軍或中國執法人員混入港警當中執法,港府發聲明反駁絕無此事。

日前近 200 名消防及救護人員發出聯署聲明,怒轟各紀律部隊首長盲撐警隊,並表明「恥與警暴為伍」。10 日消防處出面回應,表示消防身為紀律部隊一員,定必全面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遏止一切暴力及違法行為」,這番言論,再度引起消防救護人員的不滿。

香港上周開始實施《禁蒙面法》後,陸續發生港警被控濫權,例如警員在示威現場強行除去記者的防毒面具、在非示威衝突現場制服戴口罩的市民等。對此,張建宗回應說,《禁蒙面法》上周六才正式生效,社會需要一個「磨合期」、「適應期」,但他相信假以時日,社會能夠適應。他強調,《禁蒙面法》是加強警方執法「相當重要的法律工具」,條例本身亦為了帶來阻嚇作用。張建宗強調,如果市民只是參與普通遊行,而非一場非法集結、或作出破壞性行為,「無影響到你哋個人嘅言論自由,市民唔需要過分憂慮依樣嘢。」

張建宗表示,截至 10 日凌晨 5 時為止,總被補人數有 2,379 人,當中有 104 名是 16 歲以下,佔了 4.4%,18 歲以下佔了約 750 人。港府也提出統計,指出自 6 月以來,一共有 400 多組交通燈受到嚴重損毀或干擾,大概有 42000 米的路旁欄杆被拆除,超過 2600 平方米以路磚鋪設的行人路路面被破壞,以及約 1700 個公共道路設施被塗污。

中大女學生脫下口罩 現身控新屋嶺警暴惡行

10 日中大校長段崇智再次與學生及校友舉行對話會。其中女學生吳傲雪坦言自己就是 831 太子站衝突後,被送到新屋嶺的被捕人士之一,直言親身遭遇暴力與性騷擾,「你知不知道被捕一刻,我們會被警方收起電話、關掉我們電話、用粗言穢語鬧我們?你知不知道警方要我們去邊就去邊、入黑房就入黑房、除衫就除衫?你知不知道我們有人被速龍打到這一刻也要覆診?」

吳傲雪直言自己就是之前在記者會上的龍小姐、S 同學,更在眾人面前除去口罩,並要求校長鼓起勇氣譴責警方。但段崇智只重申「會譴責所有暴力」,這樣的言論引起在場學生不滿。

「HKmap.live」遭蘋果公司下架 小熊維尼網頁連不上了

《HKmap.live 即時地圖》,這款可以追蹤香港警察及示威活動位置的地圖 app,一度遭蘋果公司拒絕上架,不過上周還是獲准在蘋果 App store 上架,當時《人民日報》痛批蘋果「為暴徒護航」。結果上架不足一周,9 日蘋果以「用以針對及伏擊警方,威脅香港執法人員及居民的安全」為由將《HKmap.live即時地圖》下架。

香港與台灣的網友陸續發現,當嘗試登入迪士尼的小熊維尼網頁(https://winniethepooh.disney.com)時,曾短暫出現Winnie the Pooh的字句,之後轉到一個 404 畫面,指「You didn’t break the internet, but we can’t find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你沒有中斷互聯網,但是我們找不到你想要的東西。)

從台灣連向小熊維尼網站,的確呈現「404 Not Found」圖片來源:截圖連線http://www.disney.com.tw/pooh/後畫面

熱血時報報導此事後,位在世界各國的網友紛紛回報是否能連上維尼的網頁,顯示台灣、香港之外的地區大多能連上,或是使用 VPN 翻牆也可以。

NBA主場撐香港黑T登場 「別想賺一毛」強國人放送盜版網址

NBA 與中國的戰爭持續延燒,9 日巫師隊在華盛頓主場迎戰中國廣州龍獅隊時,再有美國球迷穿上「Free Hong Kong」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 Tee,又在播中國國歌後,高叫「Free Hong Kong!」撐香港。中國電視台與網路轉播也紛紛宣布停止轉播,面對這情況,強國球迷則認為影響不大,「頂多不看正版」,網路上更有人放送盜版轉播,狂稱「別想賺一毛」。

IG上撐香港 足球員遭禁賽

曾在個人 IG 貼出「Free HK」照片的香港花式足球員黎俊賢,9 日遭「中國及亞太區花式足球錦標賽」組委會公告,表示「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黎俊賢因發表涉港、涉台不當言論而禁賽,無法參與中國長沙舉行的亞錦賽。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11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2.0
  • 10/12 20:00 人海點陣字@新城市廣場中庭
  • 10/13 11:00 Suck 狼來了
  • 10/13 19:00 Thank You World &求救集會@維多利亞公園/愛丁堡
  • 10/14 19:00 感謝良心醫護集會 @愛丁堡廣場/遮打花園
  • 10/16 立法會復會
  • 10/18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3.0
  • 10/20 20:00 沙田區內人鏈活動 @溱岸 8 號至沙燕橋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