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句「早上好」韓國瑜開口 勾起滿滿「芒果乾」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和總統蔡英文互別苗頭,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請長假之前,特別藉由國慶日的機會,以市長身份發表總統層級的「國慶文告」,但是韓國瑜一開口,國人還來不及掌握文告的論述,就先被韓國瑜濃濃的中國風嚇了一大跳,也讓理應嚴肅的國慶文告,瞬間變成中國央視的政令宣傳場合。

韓國瑜一開口,說的不是台灣人慣用的早安或「敖早」(台語),而是中國普通話的「早上好」,聽在台灣人耳裡,不只是無比突兀,也很自然會聯想起跟中國有關的一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要以近期的新聞事件為例,自然就是香港的反送中了。雖說反送中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從更長遠的脈絡來看,中國統治香港後,透過國教系統強硬推動「普通話取代香港話」,絕對是促成日後從雨傘革命到反送中運動的關鍵因素。

台灣人對自然不陌生,早年「我不說方言」的掛狗牌政策,讓世代之間失了根,孫子孫女無法與阿公阿罵溝通;客家族群更喊出「有客家話才有客家人」的社會運動口號,都足以證明語言是一個民族最重要的象徵。

於是乎,韓國瑜的「早上好」,在這個意義上,不但突兀,對於關心台灣的人來說,更產生了濃厚危機感,以及近期網路上流行的「芒果乾(亡國感)。

當年秦始皇為了有效治理中國,最出名的政策,就是統一度量衡、車同文、書同軌。如今韓國瑜更進一步,「語同音」,也難怪無論是哪一間民調,都沒什麼人相信韓國瑜可以保衛中華民國台灣。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