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檢警環聯合查緝環保犯罪 金環獎表揚績優人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ikimediaImages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自 2011 年至今年 9 月,檢警環三方已聯合偵辦 1867 件環保犯罪案件,移送 7182 人;此外,金環獎今天舉辦,表彰傑出人員,未來將規劃每年籌辦。

環保署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因應複雜多變的環境污染問題,從 2011 年起即聯合地檢署及警政署啟動檢警環聯合查緝環保犯罪案件機制,截至今年 9 月底止,環保署及全國各環保機關移送各地方檢察署偵辦案件計 1867 件,移送人數 7182 人,查扣機具數量達 2191 件,突顯檢警環聯合查緝的策略奏效。

環保署、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檢警環機關,自 2013 年起每年由環保署辦理「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為表彰檢警環結盟第一線查緝環保犯罪不辭辛勞的執法夥伴,今年特別規劃舉辦金環獎頒獎典禮。

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姜祖農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首屆金環獎頒獎配合研討會舉辦,包括檢警環三方都認為對執行勤務的人員有激勵作用,未來會每年籌辦,但因為希望研討會能充分討論,因此明年金環獎不一定會與研討會同天辦理。

環保署表示,金環獎是由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推薦績優檢察官、調查官及警務人員共 11 名,再由全國環保機關遴選績優執法人員 15 名,共計 26 名,頒發「打擊環保犯罪傑出貢獻獎」及「打擊環保犯罪傑出新創獎」;對環保署已退休的 3 名優秀環境執法人員也頒發「環境執法卓越貢獻獎」肯定。

環保署在研討會中也特別進行新科技工具偵察、大數據監控污染源及勾稽演算潛在犯罪熱區等高科技工具介紹,並由檢警環三方分享交流不同類型環保犯罪手法的查緝方式,除精進查緝環保犯罪的技術外,也展現跨部會執法決心。

環保署強調,未來仍將持續透過檢警環聯合查緝機制精進強化打擊犯罪效能,並藉由「跨領域專業資源整合」「智慧治理、科技執法」等策略方向查緝不法;若有任何違法行為經查獲,將面臨刑責及高額罰鍰,同時將追究不法利益,請業者切勿挑戰公權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