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刻意散播假消息 蔡壁如當幕僚不合格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外界視為台灣民眾黨實質秘書長、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席幕僚的市府顧問蔡壁如,因於六日上午在公開群組中散播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的假消息,引發社會議論;蔡壁如於受訪時不但承認是自己所為,更語帶諷刺地說「 1450 不要那麼緊張」。

作為一個幕僚,蔡壁如的應對顯然是不合格。

幕僚的工作,在於協助政治人物作出決策判斷,因此資料要看得比政治人物、思慮要比政治人物更吹毛求疵、要根據各種可能的狀況提供決策方向建議。以民進黨的幕僚世代為例,當年的佼佼者如鄭文燦,今日已是政壇明星。因此要扮演好幕僚的角色,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一個好的幕僚,不但可以協助長官更上一層樓,自己也是大有可為。

蔡壁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要擔任一個好的幕僚,絕對不能犯下的大忌有兩個:

  • 第一個,提供錯誤的資料給長官,讓長官做出錯誤的政治判斷
  • 第二個,幫長官惹麻煩,製造不必要的政治風險。蔡壁如散播假消息的事件,把這兩個大忌像遊樂園全票一樣,一次踩到底

如果蔡壁如不知道自己散播的是假消息,代表著沒有判斷資料的能力;如果蔡壁如明知道是假消息還散播,代表著為柯文哲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從蔡壁如受訪時的態度,以及群組內的截圖來看,所謂「提醒」的說法,不過是一種推託與狡辯。

試問,有哪一種人在提醒的時候,不但沒有置入「注意這是假消息請勿轉傳」的字樣,反而在標題寫著聳動的「國恥」字眼?

蔡壁如作為幕僚,顯然不合格;台灣民眾黨跟柯文哲的政治前途,也顯然並不樂觀。

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