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關切偏鄉大眾運輸 籲提升無障礙服務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部分縣市低地板公車比例未達 5 成,甚至連大眾運輸都不足,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促請關注無障礙運輸服務,尤其應重視偏鄉地區,提升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的基礎公共運輸服務。

立法院預算中心完成「 2020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提供立委參考。

預算中心研究分析,自1999 年起至 2019 年 3 月底止,國人身心障礙者人數已由 64.89 萬人增為 117.48 萬人,占總人口數比例也由 2.94% 成長至 4.98%,顯示行動不便人士,包括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使用無障礙大眾運輸系統的需求將愈趨強烈。

另外,預算中心研究也指出,推動無障礙運輸已成為世界許多重要都市及國家的發展趨勢,例如倫敦、柏林及紐約等城市已近乎全數採用低地板公車,各國也多有設定提升低地板公車比例的願景,新加坡低地板公車比例現況也達到了 80%。

至於台灣低地板公車推動情形,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交通部公路總局自 2010 年迄 2019 年 4 月已核定補助公路及市區汽車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超過 3700 餘輛,全國低地板公車比例已由 2011 年 10.82%,提升至 2019 年 4 月 59.5%,初具成效。

不過,預算中心報告也提醒,部分縣市低地板公車比例仍未達 5 成,應予改善。

預算中心在報告內容中援引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資料顯示,至 2019 年 4 月底,公路汽車客運總車輛數 5172 輛,其中低地板車輛數 2644 輛、低地板車輛比例 51.12%。

另外,至 2019 年 4 月底,市區汽車客運總車輛數 1 萬 477 輛、其中低地板車輛數 6667 輛,低地板車輛比例 63.63%。在這當中,若以縣市別進一步分析,低地板車輛數多數明顯集中在都會區,例如台北市有 3000 輛、新北市 1323 輛、台中市 1113 輛、高雄市 473 輛,但是新竹縣只有 3 輛、苗栗縣 4 輛,部分縣市甚至全無低地板公車。

預算中心研究指出, 2015 年 12 月 16 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第 53 條規定後,除少數例外狀況外,各運輸營運業者,於所服務路線提供適當的無障礙運輸服務成為必要措施。對於部分縣市低地板公車比例仍未及 5 成,宜瞭解原因加以改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受訪表示,偏鄉地區需要幫助的高齡者不少,希望透過加強補助交通路線和補助運輸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提升無障礙運輸服務。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偏鄉地區大眾運輸普及度不夠,不賺錢或路況不佳的路線,運輸業者不想經營。低地板公車多數集中在都會區,偏鄉地區甚至連大眾運輸都不足,必須多元思考如何讓偏鄉地區民眾便利使用無障礙運輸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