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要民生物資CPI創42個月低點 蛋價跌幅最明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9 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 0.43 %,與 8 月持平;與民生息息相關的 17 項重要民生物資 CPI 年減 0.49 %,創 42 個月來低點,其中蛋價跌幅最明顯,寫下 23 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0.43 %。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 CPI 年增 0.52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邱淑純指出,物價續處溫和穩定的區間。

邱淑純說明, 9 月的 CPI 較去年同月略為上漲,主要是受水果及蔬菜的價格上揚影響,但由於夏季旅遊旺季結束,機票與旅遊團費下跌,抵消部分漲幅。

若以類別區分, 9 月 CPI 跌幅較為明顯的是與民眾生活相關的交通及通訊類別,較去年同期下跌 2.71 %,是近 43 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邱淑純分析,主要是受到油料費、通訊費與機票價格同步下跌的影響所致。

至於與民生息息相關的 17 項重要民生物資 CPI 年減 0.49 %,其中雞蛋的跌幅最為明顯,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 15.24 %,寫下 23 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邱淑純指出,由於去年 8 月發生水患,損失不少蛋雞,雞蛋價格衝上兩位數成長,墊高基期,影響延續至去年 9 月。

9 月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減 4.53 %,跌幅為近 42 個月以來最大,邱淑純表示,主要是受美中貿易戰造成國際需求走緩所致,不過她強調,目前尚未出現通縮情況,未來仍會持續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