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4回顧:禁蒙面法強行實施又見實彈傷民 港人發表臨時政府宣言

馬鞍山人在新港城中庭齊聲朗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圖片來源:截自字悠野臉書

(芋傳媒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於 5 日凌晨實施,香港進入戒嚴狀態,市民的抗爭行動則在 18 區全面遍地開花,至晚間十點半港鐵宣布全面停駛,在元朗則有一名中學生遭下班後的員警以實彈射傷大腿送醫急救,另外,在九點時,聚集在馬鞍山新港城中心的香港市民則齊聲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希望建立臨時政府實施雙普選,實踐民主自由。

林鄭頒布《禁蒙面法》形同戒嚴 學生全面禁戴口罩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同 8 名主要官員下午 3 時在政府總部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根據香港法例第 241 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5 日零時開始實施。

按「禁蒙面法」之規定,任何人參與非法集結、暴動、未經批准集結以及獲批准的公眾集會及遊行時,不得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別身分的蒙面物品,即面罩或任何遮掩全部或部分面部的任何物品,包括顏料。違反規例者最高可監禁 1 年或被罰款港幣 2.5 萬元(折合台幣約 10 萬)。

就在林鄭發布《禁止蒙面規例》後,港府教育局旋即發布通告稱,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遮蓋臉孔,有宗教或健康原因除外;此原則也適用於所有教職員及在學校工作的人,例如課外活動導師、由服務供應商派往學校提供服務的人員等。

過去在香港參與抗爭者多會戴上護目鏡、口罩或是防毒面具,以防止在抗爭過程中遭受警方以催淚彈、辣椒水攻擊,並藉此避免遭到人臉辨識、秋後算賬。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教育局更強調,學校不是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學校與校方應協力為學生營造一個安全平穩和寧靜的環境,也呼籲學生避免接觸陌生人,以及切勿參與可能出現混亂、危險或違法的活動。

而引用緊急法等同於進入戒嚴狀態,《禁止蒙面規例》規定更嚴重侵犯人權自由,海內外的香港團體紛紛表示抗議,台灣多個政黨和政治人物亦表示譴責,香港政府這樣的作為不僅不能掩蓋香港人民對自由的渴望,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抗爭與更多的流血、犧牲。

港人18區全面抗議 港鐵全面停駛

就在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多地出現戴著口罩的示威者聚集抗議。林鄭月娥宣布有關決定後,中環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之間有數百人聚集,他們身穿黑衣、戴上口罩,抗議當局宣布有關決定,中環更有親中人士刻意挑釁鬧事,雙方爆發口角一度發生群架,港島太古城和新界元朗下午同樣出現類似抗議聚集,示威者除了抗議禁蒙面法,並高呼「反送中」訴求。

立場新聞提到,在記者會舉行期間,中環就有市民發動堵路,並放火燒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週年的標語,之後示威遍地開花,全港十八區都有示威,陸續有示威者佔領馬路,堵路設路障,破壞港鐵站和中資機構等,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全部十八區同時有示威,港鐵也在晚間 10 點半宣布全線暫停服務。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又傳槍響 元朗男學生遭警方實彈槍擊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在 4 日深夜,元朗地區一位下班後的員警駕車與參與抗爭的市民發生衝突,該員警下車後幾度做出拔槍的動作威嚇,隨後一名抗爭者試圖從該員警背後奪槍,一旁眾人也湧上去協助。

未料眾人奪槍未果,在雙方拉扯過程該員警朝人群開槍,擊中一名 14 位男學生的左大腿,當場血流如注,實彈攻擊引發眾怒,更有市民朝該員警投擲汽油彈,並痛毆該名員警,最後該名員警仍成功脫身,而中彈的學生則被送往屯門醫院急救,市民也在現場拾獲實彈彈殼一枚。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逾千市民齊聚馬鞍山新港城中心 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晚間 9 點 15 分,有超過一千位香港市民聚集在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共同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宣言內容譴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對香港人民的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之權利,剝奪人民之自由,壓制人民集會的權利,並不理會香港絕大多數的人民意願。

宣言中也提到,要終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職務,歸給香港臨時政府管理,並解散立法會,將由香港臨時政府籌備首長與立法會的雙普選。宣讀完畢後,市民同聲吼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民自決似乎出現了一到曙光。

《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全文:

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推翻破舊之物以建更美好之物乃必然之事,此之為人類進化之本。如舊有之政府不為人民所立、不為人民所治、不為人民所享,則人民建立屬民之政府,亦為必然之理。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不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臨時政府。

「人人生而平等,上天賦予全人類某此不可剝奪之權,包含生命權,自由權、尊嚴權及追求幸福之權。」此乃我等一直所認同及不可踐踏之真理及原則。人民為了不剝奪及不被剝奪,始建立法律及政府以保障自身及他人之權。政府一切之權力,乃源於人所賦予之權。政府如破壞以上原則,則人民有絕對之權力推翻及建立。

如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對香港人民的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之權利,不立利民之法,反而進一步剝奪人民之自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繞過立法會制定《反蒙面法》,企圖繼續壓制人民集會之權,不理會香港絕大多數的人民之意願。我等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失去人民之認可及授權,故今日我等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失去其合法性,行政長官,各司、局長立即失去其職位所賦予之權。

香港臨時政府宣布:

  1. 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部門歸入香港臨時政府管理。
  2. 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各司長、各局長及副局長,各部門首長及副首長馬上離任及懸空職位,直至香港臨時政府委任。
  3. 各部門馬上停止自二O一八年起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頒布之新政策,各級人員保留其職位,並維持各部門必要之日常運作,直至另行通知。
  4. 香港臨時政府任期為五年或直至以全民提名及普選政府之體制及政府首長(以較短日期為准)。香港臨時政府必需在成立起計一年內籌備選舉,並於三年內完成選舉。
  5. 香港臨時政府首長及各部門之臨時委任官員,在其任期結束後,終身不可擔任香港政府及公營機構之任何官職及受薪之決策人員。
  6. 《香港法律》各條文暫予以保留,直至香港臨時政府頒布新法律。
  7. 解散香港立法會,並於三個月內進行選舉臨時立法會,一年內重新選舉立法會。臨時立法會議員席位為七十席。其中香港島、九龍西選區十二席,九龍東十席,新界西、新界東選區十八席。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5 19:00 香港人SOS 向國際求人道救援 @維多利亞公園
  • 10/6 13:00 和你shop 2.0-六區黨鐵商場同步 @綠楊坊、青衣城、圓方、連城、德福、PopCorn
  • 10/6 14:00 追究警暴 守護記者 立即起訴開槍警察 @維多利亞公園
  • 10/7 19:00 重陽悼念反送中義士 @太子站
  • 10/9 梁天琦上訴日
  • 10/10 世界視覺日 聲援 811 失眼女義士 @尖沙咀警局對出的巴士站
  • 10/11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2.0
  • 10/12 20:00 人海點陣字@新城市廣場中庭
  • 10/13 11:00 Suck 狼來了
  • 10/13 19:00 Thank You World &求救集會@維多利亞公園/愛丁堡
  • 10/14 19:00 感謝良心醫護集會 @愛丁堡廣場/遮打花園
  • 10/16 立法會復會
  • 10/18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3.0
  • 10/20 20:00 沙田區內人鏈活動 @溱岸 8 號至沙燕橋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