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拿下面罩,現出的是誰的真面目?

不遠的香港也在 10/4 日啟動《緊急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10/5 日起實施禁蒙面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鄭月娥政府和香港人的矛盾急劇升級!今天港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強行頒布反蒙面法,使香港形同進入了戒嚴狀態。

蒙面法通過後,民眾除了將被禁止在公共集會中蒙面,並讓中共與港府得以更輕易監控香港人,更應該擔心這只是林鄭月娥試水溫的伎倆,極有可能在如願透過緊急法 頒布反蒙面法後,擁有更大的權力,得以不遵守香港原來的立法程序,一秒立惡法。

抗議禁蒙面法,香港各區出現示威人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試想明天的你,因為沒有擦防曬、怕曬黑決定戴口罩出門,走在街上就被警察毆打或抓走,或是因為分享網路上批判政府的言論,就被破門而入查水表。在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後,這些例子都有可能成真,香港人將活在未知的恐懼之中。依照緊急法的內容,林鄭月娥可以隨心所欲地立法,包括已壽終正寢的送中條例,都可能透過這個手法重生。

拜中国国民党所賜,關於戒嚴的經驗台灣算是香港的前輩。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受到報禁與嚴格的言論審查所禁錮,許多替我們爭取民主的鬥士,都曾經因為從事社會運動或發行黨外雜誌接受過軍事法庭審判,甚至遭受被消失、政治冤獄的命運,例如正值 29 歲的陳菊 。當時被判死刑的她在獄中寫下遺書,其中一段是:

「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

這些話套用在今日引用惡法的香港政府身上毫不違和,正說明了国民党的本質與今日受北京箝制的香港政府無異。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高雄黨部

然而在目睹香港民主末日的今天,當年白色恐怖的加害者,仍然能在台灣的政壇中苟活,我們仍然推出了進入中聯辦的總統候選人。港府一意孤行的擴權說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香港人的遭遇提醒了台灣人国民党與九二共識不可信,我們不能與惡鄰為伍,台灣不能走民主自由的回頭路。

韓國瑜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片來源: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高雄黨部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本文作者為 Salima。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