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中特務戰 舊金山華裔導遊間諜罪被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839153

美國司法部 30 日表示,一名舊金山的華裔導遊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本案顯示出中國間諜問題的嚴重性、以及美方要加以阻止的決心。

司法部指出,56 歲的彭學華(Edward Peng Xuehua,譯音)最初是在 2001 年來到美國,已歸化為美國公民,他 27 日在加州海沃德(Hayward)被捕,不得交保。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先前數度發現他以「dead drops」的方式,交付金錢和存有敏感資料的 SD 記憶卡。

「dead drops」又稱為「dead letter box」是指雙方透過祕密地點傳遞訊息,而不需要直接會面以保持行動的機密性。

彭學華初步被指控為「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安部門官員,提供美國國安機密情報」的非法外國代理人。

根據法院文件,彭學華是在一起鎖定中共國家安全部(MSS)的「雙面間諜行動」中暴露身份。

FBI 透過這名美國雙面間諜將機密資料交給 MSS 特務,而行動過程讓他們揪出了彭學華。

他在 2015 年被看到拿走一個存有美國機密的 SD 卡。而這正是中方對口要這名美國雙面間諜,留在加州紐瓦克(Newark)一家旅館前台書本夾頁中的機密。

在數月後的 2015 年 10 月,彭學華又被看到故技重施,在同家旅館的書中拿走了下載機密文件的記憶卡。

根據聯邦探員表示,彭學華接著就飛往北京,在接觸 MSS 探員後交出記憶卡。

司法部表示,FBI 在 2016 到 2018 年間數度發現彭學華在舊金山地區和喬治亞州的旅館,拿走被竊取的美國機密、或把交易金拿給這名雙面間諜。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說,彭學華的被捕,暴露並破壞了中國情報人員在不需踏入這個國家的情況下、收集機密情報的行動。本案說明了中國間諜活動的嚴重性、以及美國要加以阻止的決心。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