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專欄》活下來才有希望,電影返校中的遺書(有雷)

返校。圖片來源:中央社

「兒死了,兒心甘情願赴死,毫無懼怕之念。對於兒的死,請勿過於悲哀,以傷健康,為禱!兒本想不留遺書,但想及兒一生累父母吃苦,不孝之罪至深,心坎即充滿莫名痛苦,因想寫這遺書,請父母親大人恕兒不孝之大罪。」——張如松,《黯到盡處,看見光》

「不要以為大哥心懷怨恨而死,相反的,乃抱基督的愛心而死⋯⋯要做堂堂正正的人,在安定中求進步,要友愛相處,如大哥友愛你們一樣,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不要為大哥悲傷。」——江炳興,《無法送達的遺書》

「一、我是為台灣人而死。二、我有遺孤兒三人,請先生多多照顧,均係天主教徒,請你向上址調查即可明瞭。三、請代我向諸位問候。」——陳智雄,《看到陽光的時候》

電影《返校》裡,「白鹿予水仙:此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是張老師在最後給學姊方芮欣的遺書;行刑前,張老師告訴方芮欣:「活下來才有希望」,這份意志也促使魏仲廷決定成為見證者。

返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著,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還家人。在檔案與口述史中,我們可以看到受難者們最後的意志,以及想要對重要的人說的話。

在這些最後的話語之中,有些人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並愧疚於自己不孝,祈求原諒;有人希望妻小不要受自己拖累,儘速改嫁;有人表達出自己對台灣社會的熱愛,並渴盼家人們能幸福快樂、弟妹好好長大。在各式各樣的檔案紀錄中,我們看見他們對親人的思念、祝福,以及他們對社會的關懷。

他們留在檔案上的字句,讓我們看見政治受難者面對死亡的心境,並更立體感受到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情感、意志,有許多想傳遞的話語。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在《返校》中,曾引用泰戈爾的詩篇,這段話也回應著許多前輩的努力。白色恐怖期間許多人遭受牽連,當中許多人從容就義,也有前輩努力地活下來見證這段歷史,不斷奔走於政治犯平反運動,並訴說當年的故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

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我們也期待透過持續進行社會對話與教育推廣,能讓大家一起思考過去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記憶,並能產出更多豐富的作品。

推薦書目| 大家一起來組讀書會:

  • 《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2
  • 《看到陽光的時候》,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014
  • 《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國家人權博物館,2015
  • 《無法送達的遺書》,衛城出版社,2015
  • 《走過長夜》,玉山出版社,2015
  • 《重生與愛 4》,桃園市政府文化局,2017
  • 《黯到盡處,看見光: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台中市新文化協會,2016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原文出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