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友人回憶史明「先做一個好的人,才能做一個好的台灣人」

史明。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史明」施朝暉昨晚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逝世,享嵩壽 103 歲,獨立台灣會今(21 日)在台北醫學大學夥同院長和史明的主治醫師召開記者會,史明得意門生藍士博與史明多年好友葉治平教授都分享自己與史明相識的經過,並且提到史明相當注重做人的原則,史明曾言,「先做一個好的人,才能做一個好的台灣人!」

史明得意門生、228 共生音樂節創辦人藍士博表示,在 2005 年時,史明在台灣大學校門口靜坐反對《反分裂國家法》,他因此認識史明至今已有十四年的交情,並與同學一起整理了《史明口述史》;藍士博也稱讚,史明是個台灣歷史上少有、難得的人物!

藍士博也強調,大家應該謹記史明曾說的話,「要先做一個好的人,才能做一個好的台灣人」,以及「台灣絕對會獨立!」

史明得意門生、228 共生音樂節創辦人藍士博。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憶起史明過去的點滴,史明多年好友葉治平教授說,近年大家多強調史明主張的台灣民族主義,然而更重要的是,史明是個馬克思主義者,在其傳記中,史明也一再強調如何區分「真馬克思主義」與「假馬克思主義」。

除了對政治哲學的研究,史明對於藝術也攝獵相當廣泛,葉治平表示,史明非常喜歡巴赫的音樂和莫內的畫作,談文藝或談日本詩作,史明也都能侃侃而談,和史明相處有無止盡可以學習到的東西。

葉治平提到,史明相當強調台灣人應該要有理念,自己印製大量的小冊子來宣傳戰略與戰術,並強調體制內與體制外應該分工合作,今年以來,史明更強調做人的道理;史明說,作為一個政治領袖,就是要有「原則、政策與做人的道理」,也就是他過去所講的,「要先做一個好的人,才能做一個好的台灣人!」

史明多年好友葉治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