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寄生上流大賣 窺見上岩洞到忠武路的內容經濟

圖片來源:中央社

OTT 數位經濟浪潮來襲專題「雖然不大,但可以安心在這裡創作」,明亮的室內以霧面玻璃隔出一格一格空間,有些創作間門上或牆上貼著各式各樣電影海報,使用的人雖多,卻相當安靜,彷彿走進韓國特有、擠滿準考生的「考試院」。

「要在市場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好的內容、好的作家、好的導演以及好的演員」,為有才能的人打造適合創作的空間是最重的支援工作」,首爾電影委員會海外事業組長鄭娟朱帶著記者,走進影委會為創作人才打造的專屬空間,一一詳細介紹環境的當下,也讓人體會到韓國舉國上下對文創產業全力扶植的用心。

首爾影委會位於上岩洞的 DMC(Digital Media City)尖端產業中心,周遭集結韓國最頂尖的 IT、媒體相關企業,包括 MBC、SBS、YTN 等電視台、CJ 娛樂集團、LG U+等,首爾影委會在 DMC 尖端產業中心的 2 樓及 8 樓,特別為導演、編劇提供幾近免費的辦公空間,這些創作者,都想在忠武路闖出一片天。

忠武路以匯集眾多電影製作公司、電影劇院以及大量的拍攝現場著稱,是韓國電影文化界的代名詞,更是一年一度的韓國電影大鐘獎頒獎聖地,被稱為忠武路演員,也是實力象徵,「寄生上流」男主角宋康昊,是典型代表之一。

包括首爾在內的各地方政府,都設有類似首爾電影委員會的文化產業振興相關機構,鄭娟朱說,各地方會依各自需求與環境,提供創作者不同協助,例如首爾影委會是提供創作空間與各種主題課程,打造出編劇、導演、製片能自由接觸、討論的空間,也有部分機構是提供攝影棚及相關拍攝技術協助。

韓流擴散是民間成果 政府為產業基礎扎根

面對 OTT 浪潮帶來的新機會,韓國政府與業界都認為,韓國文化產業能否再下一城的關鍵還是在「創意人才」。

「內容產業近期遇到最大的變化是 Netflix 等跨國影音串流服務平台的興起」,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產業政策局科長金定勳表示,OTT 成為當前重要趨勢,只要透過網路平台,內容產業可以比過去更容易接觸國內外市場。

鄭娟朱也指出,新平台興起,帶動可接觸的內容增加,站在使用者的立場當然是好事,目前韓國業界也多抱持正面看法,與海外的合作也因新平台的產生,可以有更多新嘗試。

「現在進入網路時代,與過去難以跨越文化、語言隔閡的思維不同,某種程度上全球的文化正在逐漸接近」,金定勳以在全球各地都擁有龐大粉絲的防彈少年團(BTS)為例,「BTS 創作歌曲,訴說的是在全球具有普遍性的內容」,金定勳認為,現在只要有好的創意,就足以跨越語言與文化的鴻溝。

金定勳說,「亞洲國家各自擁有悠久的歷史與獨特文化、創意,在良性競爭下也可能產生如同韓流這樣的成果。」

早在 1998 年即擬定「文化立國」的韓國政府,投入內容產業預算年年增加,民間自發性的產業活動也日益蓬勃,至 2018 年,韓國文化產業輸出額達 75 億美元,較 2017 年成長 8.8 %,韓流在世界各地逐漸發酵、擴散,遠至南美洲智利以及中東、歐洲,都可以找到 KPOP、韓劇、韓影的蹤跡。

「我們並沒有擬定『創造韓流』策略,韓流是自然形成的成果」,作為政策制定與執行公務機關代表,金定勳這樣解讀在亞洲擴散的韓流效應。

他認為,能夠形成「韓流」,還是民間努力的成果,至於政府的角色,主要是在產業基礎強化,以及國際交流的部分。

文化產業核心是人 政府角色從直接金援轉為搭橋

不只在電影,韓國政府對於整體內容產業的支援政策也逐漸從 2000 年對初期製作直接金援等方式,逐漸轉為提供情報、媒合新進人才與業界合作育成人才等長期發展的間接協助方式。

「文化產業的核心要素是人,這也是文化產業與其他製造業不同之處」,這是韓國政府扶植文創產業著力重點。金定勳說,「例如我們有『創意人才同伴』這樣的項目,針對新進創作者較難學到業界 know-how 與相關知識部分,媒合新進人才與優秀的業界既有人才共同參與案件」,此外,也媒合企業與大學合作、技術人才與內容人才交流合作的「融合專案」等。

在海外行銷部分,政府也從金援逐漸轉為間接支援方式,透過建築「橋梁」,為民間企業建構海外人脈與相關情報知識。

金定勳指出,韓國從事文化產業活動公司規模龐大,約 10 萬家,其中有 9 成左右都是公司人數 10 人以下、資本額 10 億韓元以下的中小企業,「個別幫每家公司擬定策略或補助並不容易」,政府主要針對進軍海外時可能碰到的相關知識、情報、語言、法律問題等提供資訊,媒合當地相關機構,並舉辦洽談會等活動來進行共同行銷。

不只文體部旗下的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在海外的 100 多個駐點近年也開始投入推廣文化產業相關工作。金定勳認為,若之後預算許可,也希望擴大與亞洲各國在文化產業的交流。

金定勳指出,在文化產業上,分開競爭的效果不如合作來得大,韓國政府相當重視與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除了當前針對留學生、商務人士辦理的文化交流活動,目前也在規劃辦理「文化交流國家之年」,以亞洲重要國家為中心,未來希望不只將韓國文化介紹到當地,也要將當地文化內容介紹到韓國國內,以促成更多合作契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