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卡得獎作《沉默的孩子》可愛小女主角來台 聾人電影節週末上映

本週末 21、22 日 2019 第四屆台灣國際聾人電影節於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 圖片來源:台文館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去年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沉默的孩子》片中,可愛小女主角 Maisie Sly 父女來台,將參加本週末 21、22 日於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的 2019 第四屆台灣國際聾人電影節。

片中角色莉比是家中唯一的聽障孩子,父母一度因為不知道怎麼照顧他,而讓他活在一個安靜的世界,直到一個社工出現,把手語帶進這個家庭,他的生活才有了轉變。

而戲外的 Maisie 一家五口都是聾人,他的父親 Gilson Sly 表示,過去在他的成長過程承受了許多障礙,他直到 20 歲才開始學習手語,而 Maisie 目前在綜合學校就讀四年級,身邊的聽人同學,願意向他學手語,甚至回家上網自學,狀況比當年改善不少,但 Gilson Sly 希望,所有的聽人也能一起學習用手語溝通,讓人人平等,聾人不再因此需要被隱藏、或是遭到排除。

《沉默的孩子》片女主角 Maisie Sly 父女。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今年聾人電影節已經進入第四屆,由聾人協會與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合辦,不但將播映 4 部國際作品,也舉辦了短片與腳本的徵件。不但要讓社會大眾更理解,聾人生活與受到的障礙,也盼聾人主動展現自己。

全台灣約有 13 萬聽障人口,大多使用手語與外界溝通。聾人協會理事長林哲瑩表示,前三屆的電影節的目的是讓一般民眾瞭解聾人的生活樣態,求學、工作等面向,遇到的困難,也跟聽人差不多。但今年更想要傳達的是,聾人並不是弱勢,聾人什麼都可以做,只是聽不到而已,若這個限制與阻礙能夠排除,聾人可以與聽人並駕齊驅。

台文館是文化部的聽障示範館所,為了推動文化平權,台文館與聾人協會長年合作,已有講座、聾人志工、手語導覽 APP、資源箱等活動。

除了在台南兩天的電影節,在 23 日「世界手語日」更將在新竹舉辦論壇,討論聾人教育的議題。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更學習手語拍攝短片支持活動。

今次聾人電影節將播出四部電影,除了《沉默的孩子》外,還有日本導演今井美香《直至虹色清晨降臨》講述兩個聾人女同志心路歷程、紀錄罕見疾病尤賽症病友,漸漸失去全聾盲的發病過程《聽見幸福的樂章》,與二戰期間,一聽一聾兩個兒童相互扶持,一起找出回家路的《58 旅程》。

《直至虹色清晨降臨》導演今井美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直至虹色清晨降臨》講述兩位聾人女孩相識相戀,卻一度引發家庭革命的過程,有真實也有虛構,有悲傷也有快樂,呈現了聾人同樣也有多元性別。今井美香本身就是一位聾人女同志,在青春期開始發現自己對女生充滿悸動,卻少有資源陪伴他度過這段徬徨,當時要找到合適的同志資訊已經困難,有時終於找到影片了,卻又苦於沒有字幕等障礙,聾人孩子面對性別議題,總是難有人溝通、也總是遭到排除。「重點其實是愛。」今井美香強調。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