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VR 結合現代舞 《The Awake》呈現漸凍人身體受限神遊無限狀態

融合沉浸式劇場與VR影片的《The Awake》展,將在 9 月 20 至 22 日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非常深的夜,我聽到我所聽到的/缺乏幽默與孤單物種的聲音/凝視著黑夜,寂寥又空無一物/睜大瞳孔,向黑夜更深望去」引用漸凍人病友袁鵬偉的詩作《罕病飛行者,一個漸凍人的慾望與夢想》,《The Awake》展以 RV 虛擬實境影片與當代舞蹈結合,呈現漸凍人身體漸漸受限,但思想仍無限神遊狀態。

融合沉浸式劇場與 VR 影片的《The Awake》展,將在 9 月 20 至 22 日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展出。

融合沉浸式劇場與VR影片的《The Awake》展,將在 9 月 20 至 22 日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展區分做兩部分,一是以紗網隔間,展出漸凍人病友生活常見的物件,如床、輪椅、餐桌,看似沉默卻隱隱著移動與發出聲響,就如同呼吸一般,每天更有兩場現代舞演出,在展區演繹漸凍人身體漸漸遭病痛限制的狀態;VR 短片則是在影音設備的協助下,引領觀眾一起潛入深水中,體會病友雖然身體受限,但精神與思想不斷神遊,仍是「醒著」。

C-LAB 執行長賴香伶表示,為了鼓勵、協助、媒合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共同創作,去年展開共學平台計畫,邀請藝術家學習 VR 技術,InTW 舞影工作室在參與後,提出這個計畫。

舞影工作室謝筱瑋、謝筱婷姊妹從童話故事《睡美人》開始發想,進而找到「漸凍人」做為主題,去年九月開始漸凍人協會合作,進行一系列研究與田調工作,訪談了協會成員、病友、復健師、家屬等,藉由親身與病患接觸的經驗與互動,轉換成創作靈感。

融合沉浸式劇場與VR影片的《The Awake》展,將在 9 月 20 至 22 日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此次作品沒有明顯的故事線,同時採用多個空間作為演出,觀眾可以在建築物內不同的空間自由移動。此作編導之一的謝筱婷表示,展區的作品與舞蹈演出,展現的是漸凍人的身體漸漸受到限制,而 VR 影片的部分,則是以潛水至水底呈現病友無限神遊卻又難以與人分享的想像世界。

謝筱婷表示,漸凍人到最後,只剩下雙眼能動,雖然意識神遊著,仍是醒著,但卻難以跟外人分享,與潛水的狀況相當類似,都是非常個人的經驗。而 VR 設備必須戴上眼罩、耳機,感官與外界因此隔絕,又與戴上面罩潛水類似。

謝筱婷指出,在拍攝過程中,潛水員不能背氣瓶,只能把握一口氣的時間,下潛 5 公尺深並做出動作。而這個一口氣,也正是漸凍人病友的生存關鍵,若是在睡前沒有做好抽痰,漸凍人就可能在睡夢中被痰給「溺死」。

VR 影片的部分與「Funique VR Studio 合作」,選在無人的深水池拍攝,短短幾分鐘的影片,花了 6 個多小時完成。這也是 Funique VR Studio 首次拍攝水底的 VR 影片,如何克服水的折射、浮力都中滿挑戰,舞團也與自由潛水員反覆排練動作,才能在計畫時間內拍完。

《The Awake》展覽期間從 17 日開始,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聯合餐廳展演空間 2 樓展出。17、18 日的 10:00~18:00 與 19 日的 10:00~14:00、16:00-18:00,將開放現場裝置與 VR 影片參觀,而 20 至 22 日的 14:30、19:30 有舞蹈演出。雖然演出免費入場,但由於每場次限定 40 人,需預約線上報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