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搶台灣邦交國的三大原因:報復、轉移焦點、影響選舉

圖片來源:中央社

醞釀好一陣子的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最終還是下課收工,投入對岸中國的懷抱。坦白說,中國挖台灣邦交國也沒什麼意外的,相較於剛開始的斷交震撼,後面的幾個國家,多數人早已印象模糊,對台灣社會帶來的衝擊,其邊際效應也大大降低。

不過,我們畢竟不能從自己的角度去思量中國政府的決策,中共當局考量的國內政治跟世界觀,跟我們民主社會大大不同。即使我們認為斷台灣邦交國基本上是種無效的政治動作,但對他們來說,還是可以從三個原因,來推估為何要搶走索羅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中國建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一,是報復

這段時間以來,蔡英文政府加強軍備,對美軍購,甚至順利買到新一代戰機 F-16V。這些行為在北京眼中,都是台美合作的「分離主義」,搞「實質台獨」。

蔡英文透過外援,持續維持台灣主體性,力抗中國壓力的路線,北京當局如果沒有報復,統治威信會受到挑戰。

第二,是轉移焦點

中國雖然是區域大國,不過最近的發展其實是飽受挑戰。對內,他們必須面對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大遲緩。

要知道,中國的內部問題,向來是用經濟增長來掩蓋跟「和諧」。當經濟成長被貿易戰大踩煞車後,內部維穩的難度跟情勢就高度艱難。

對外,更需要被轉移的,是全世界都在矚目的香港反送中。大家心裡都知道,香港人真正不爽、擔憂跟害怕的對象,根本就是北京政府,反送中只是一個象徵。但北京跟特首都下不了台,只能試著轉移話題焦點而已。

第三,是影響台灣選舉

2019 年的蔡英文 2.0,在自己穩健成長,對手持續犯錯下,基本上已經後來居上逆轉領先。當然,蔡英文是北京最想拉下來的對象,但北京卻無法阻止選舉情勢越來越傾斜失控。藍軍始終無法整合團結,也趕不上綠營的前進腳步,此時中國在外交戰場上出手,只是在重複前幾次招數,在台灣社會製造斷交的挫折感,以及小英政府無能兩岸,外交失利的印象。

蔡總統:面對中國打壓,台灣不會予取予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中國的角度想,這三個原因都可以是他們這個時刻出手的理由,不過台灣政治瞬息萬變,一個郭台銘棄選,就讓索羅門的新聞完全被蓋過。簡而言之,中國對索羅門挖角的投資,可說是完全白費、幾乎沒有效益。

至於台灣人這時候應該做什麼呢?應該從這三個理由反推回去,原則很簡單,就不要讓中國得逞啊!

本文作者為林國健,基金會研究員。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