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中師林生祥帶學生投身運動 用體育反敗為勝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rkus_Vockrodt

左營高中體育教師林生祥帶領多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的體育班學生在競技場找到一片天,讓體育成為反敗為勝的支點,並提醒學生保持謙卑與感恩的生命態度,才是運動員成功關鍵。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林生祥出身貧困,小學時母親就過世,突失至親的傷痛埋藏在幼小心靈中,他只能將寂苦帶到運動場上,隨著汗水一起蒸發;在學校擔任體育教師的他,帶學生在競技場上找到一片天,在運動賽事中斬獲不少金牌,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原本自卑、不愛說話的林生祥,體育是他唯一的朋友,也是做得最好、最擅長的事。他表示,自己以前不愛唸書,是谷底的「魯蛇(失敗者)」,直到下定決心考取教育學程,執教鞭開始擔任體育老師後,才從谷底一躍而起。

林生祥不但是體育教練,更是學生的人生教練,因為他們曾一樣有著貧困家庭的記號。林生祥提到,與一般學科不同,他和學生相處的時間甚至超過家人,四處征戰討伐,共同經歷成功與失敗,彼此了解與信任,擁有超越家人的革命情感。

林生祥指出,體育班學生多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大多功課不好,家境貧困,乏人照顧,「體育就是這群孩子反敗為勝的支點」,人生並不公平,但努力是公平的,體育讓願意努力付出、不斷訓練自我的人,有站在競技場上贏得勝利的一天。

擔任體育教練的他語出驚人地表示,「老實說,我希望看到學生輸」,因為當學生出現挫敗時,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他以「觸電理論」來說明,就像被電過的人,才懂得如何避免觸電,很多道理在志得意滿時聽不進去,失敗後,耳朵打開,心也開了,成長就開始了。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世人對體育選手的看法,但林生祥認為,四肢發達的人,頭腦不可能簡單,運動員必須不斷反省為何這次跑得比較快、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強,反省、思考並運用智慧,找出破解之道,才能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謙卑與感恩的生命態度,才能吸引更多人靠近,增添更多力量,驕傲自滿只會讓運動員的成就於獎杯前止步。

他曾見一名在辦公室掃地的女學生做事態度認真、細心、謙和,因此邀請她加入擊劍隊,經過兩年苦練,這名學生成為女子銳劍團體賽的金牌選手。從拿掃把、拿劍到拿牌,林生祥見證生命態度才是運動員成功的核心關鍵。

「人生重於金牌。」林生祥希望,世人可以聽到更多運動場上激勵人心的人生故事,使社會力量重新凝聚,國民也因體育而產生對國家的認同與光榮感,否則,再多的金牌與台灣之光,人們也都無動於衷,這個世界太多負面聲音、混亂的成功觀,需要更多正面光明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