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陸自由論壇謝幕 何韻詩獻唱喊出「光復香港」【影】

芋傳媒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奧斯陸自由論壇於今(13 日)登場,下午最後一場論壇邀請到泰國教育改革者秦聯豐以及脫北者朴妍美分享他們追求自由民主的艱辛過程,以及對於未來的想像,而論壇開場時由台灣歌手 Cliff 演唱《勇敢的台灣人》,論壇尾聲則由香港反送中歌手何韻詩獻唱《是有種人》,並和與會者共勉,攜手為捍衛、追求民主自由持續奮鬥!

台灣歌手 Cliff 演唱自己創作的台語歌《勇敢的台灣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泰國教育改革者秦聯豐表示,他過去只是個普通學生,對於各種限制與紀律都相當服從,然而,就在他擔任學生記者時,報導一份「學生為什麼要被限制髮型」,結果被校方約談,只因為他提出問題質疑老師為何要干涉學生的髮型。

事發之後,一些原本很欣賞秦聯豐的老師開始反對他,秦聯豐說,這讓他了解到有一種恐懼瀰漫在泰國教育體系當中,師生都是受害者,這也是他投入社會運動的原因。

泰國經歷數十次軍事政變,秦聯豐提到,軍方正是利用恐懼在控制人民與國家,很多人上街示威抗議軍政府,卻屢屢遭到逮捕,泰國歷史中已經發生多次學生抗議者遭到民族主義者殘忍屠殺,嚴重程度甚至可比中國天安門事件。

上大學之後,秦聯豐當上學生會主席,他反對跪拜國王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在開學典禮上,同學們跪拜時他選擇站立,最後因此遭到學校取消學生會主席一職,但他獲得全世界學者的關注,學者們紛紛呼籲大學重新考慮處分,但卻無濟於事。

芋傳媒攝

秦聯豐感嘆,自由思考是大學應該給予的空間,但我們被消音了,後來因為國內外的壓力,軍政府決定舉辦選舉,但是按軍政府制定的憲法,選舉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與公平,軍政府領袖最後還是當選了總理,異議份子繼續遭到殘酷殺害、攻擊,但這些案件都沒有人遭到逮捕。

泰國民主的路途看似困難重重,秦聯豐堅定地說,他很確定希望種子種在更美好的泰國永遠不會消失,現在新的反對黨表現很好,然而總理根本不敢到國會接受監督與質詢,但他把危機看作轉機,他和同學一起成立了一家出版社,相信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改變社會,目前已經出版十多本書,有集會的時候就帶這些書去販售。

「泰國不只是旅遊勝地,很多人受軍政府多年迫害,新世代有很多熱情,需要大家的支持,熱情才不會消滅!」秦聯豐呼籲大家共同支持泰國人追求民主。

先前香港爆發反送中,秦聯豐表示,泰國有很多年輕人都受到香港的鼓舞,儘管在中國獨裁統治下,香港人仍堅持尊嚴與希望,和泰國人一樣努力促進民主,軍政府最害怕被推翻,這可能使軍政府再次發生政變,但希望軍政府了解泰國人永不退縮的精神,今日的香港將是明日的泰國!

「在我 13 歲時我逃離朝鮮,有個深夜我和我媽走到朝鮮與中國的邊界,跨越結冰的鴨綠江,我們想要去中國找姊姊,並且吃一碗熱的白飯,逃離的時候就是想逃離地獄。」脫北者朴妍美述說自己脫北故事的開頭。

朴妍美透露,自由是她在朝鮮時無法理解的概念,金氏家族告訴大家,活著地原因就是要為政府、為革命服務奉獻生命,朝鮮人都以為金家是神,對朝鮮人來說就像是解放大家的神,朝鮮沒有任何宗教,相信政府就是朝鮮人唯一的信仰,甚至在學校裡面每個課程中,都是在教育朝鮮人「敵人有多殘暴,領導人有多偉大」。

朴妍美。
芋傳媒攝

在朝鮮,人民的思想與精神受到極大的束縛,朴妍美說,我們都以為領導愛護我們,也認為同胞都一樣支持政府,但是其實大家都很害怕相互溝通、分享心中信念,她的媽媽就曾告訴她,「連悄悄話都不能講,因為老鼠可以聽得到我們的悄悄話!」

朝鮮政府不斷灌輸人民「朝鮮是最好的國家」,但是朝鮮人卻越來越飢餓也越來越貧窮,朴妍美表示,她和姊姊在九歲時輟學,就在大自然中採集動植物來吃,她最喜歡吃蜻蜓與蟋蟀,抓到之後就用打火機來烤。

朴妍美嘆道,我們以為金正日就像是大家的父親,會努力提供人民好的生活,但他並沒有讓我們的居住地獲得補給品,甚至連去醫院看醫生還要先賄賂醫生;朴妍美提到,她仍無法忘記的,就是當時醫院外有好多具屍體,老鼠吃著屍體,飢餓的人則抓老鼠來吃,這就是朝鮮人的生活,死亡是朝鮮人生活的一部份

就在最貧苦的時候,朴妍美和家人從黑市接觸到國外的影片,發現中國有富饒的物質生活,也第一次看到了商業廣告,朴妍美說,過去朝鮮只有政令宣傳而已,而她從廣告中也看到牛奶與草莓,這是她過往不曾看過的,所以就認為中國一定比朝鮮更好,最後才選擇逃到中國,然而到了中國狀況反而比在朝鮮時更糟……

掮客將朴妍美和她的媽媽交給中國的人口販子,結果就先將她的媽媽拉到一旁強暴,並開始對朴妍美品頭論足、討價還價,朴妍美透露,當時她才 13 歲就成了人口販子的商品,因為她是處女,比媽媽賣得更好的價錢,她不被當人看,後來兩年時間,她和媽媽被奴役、沒有任何尊嚴,時常被攻擊虐待卻無法尋求幫助。

中國人口販子甚至常常朴妍美威脅說,「可以直接把你殺了,你也無法求助,你只能乖乖聽我的!」朴妍美表示,因為中國只會把脫北者遣返,所以脫北者根本無計可施,對於脫北者而言,只能選擇在中國乖乖做人口販子的奴隸或回朝鮮等待死亡。

「我來到台灣美麗的國家,你不用擔心晚餐要吃什麼,而現在還有許多女孩在中國面對像我故事中的處境。」朴妍美說,她想告訴大家,即便台灣也難免於暴政威脅,因為專家告訴我們,中國正在干預台灣,讓台灣人民自己投票否決自己自由,而香港的自由也面臨崩潰邊緣。

朴妍美擔憂台灣現況。
芋傳媒攝

朴妍美強調,暴政無所不在,而且暴政一直想辦法擴大自己的勢力,所以她請大家共同支持朝鮮人權、支持香港,因為人權是大家的戰役,守護他人的人權才能保護我們所愛之人和我們自己,朝鮮是最好的例子,讓大家可以從中學習,看看失去自由會有什麼樣的遭遇,沒有自由我們就沒有辦法做真正的自己,自由是能夠有尊嚴與目的唯一的方法。

論壇的最後則由香港反送中歌手何韻詩獻唱《是有種人》,何韻詩更帶領全場一同呼口號支持香港反送中——時代革命,光復香港!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