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陸自由論壇登場 唐鳳:台灣為民主自傲

唐鳳。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今天再度在台舉行。出席的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台灣為自己的民主感到驕傲,持續努力提升民主,透過社會創新,並善用科技讓人民使用,不是讓人民屈服科技。

奧斯陸自由論壇由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主辦。 2009 年起,每年在挪威奧斯陸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除了每年固定在挪威舉行的主活動,也逐漸擴展到其他城市舉辦子活動,包括紐約、墨西哥市等,亞洲則選擇在台北舉辦。繼去年之後,人權基金會今年再度在台舉辦奧斯陸論壇。

在香港反送中示威延燒之際,今天活動由台灣獨立創作歌手克里夫帶來開場表演,並為香港民主運動加油。論壇講者包括香港知名社運歌手何韻詩;曾任北韓外交官、目前居住首爾的脫北者太永浩(Thae Yong-ho);對俄羅斯資訊策略戰有深入研究的資訊戰專家馬克烏(Molly McKew);肯亞變性人權益社運者麼布瓜(Audrey Mbugua);以及曾獲普立茲獎的緬甸克欽族記者突珊(Esther Htusan)等人。

人權基金會執行長哈佛森(Thor Halvorssen)表示,全世界有 96 %的難民來自獨裁國家;在全球最貧窮 30 個國家中, 25 個是獨裁政府。

他說,在台灣要非常重視的問題,就是中國的獨裁主義。中國的經濟建立於不公平的做法,運用資本主義讓台灣、香港的人,好像賺了很多錢,但卻用這樣的錢去破壞民主政體;另外,中國也竊取其他國家的科技。

他批評,中國一直與人民開戰,剝削人民、打造非常厲害的監視監控技術等。面對這樣的狀況,他認為,需要靠公民社會發聲 要去了解議題並施壓讓政府注意到這些問題。

他指出,台灣在獲得自由上付出很多代價。希望藉由今天的論壇,不僅是分享困境,在保護自由上,也能有所啟發。

出席活動的人士還包括唐鳳。她表示,台灣為自己的民主感到驕傲,也持續努力提升民主,透過社會創新,善用科技讓人民使用,而不是讓人民屈服科技;台灣政府並致力改善網路的普及。

唐鳳說,即便台灣的努力有了成果,仍然還是有挑戰,例如假訊息等。不過,台灣有發展一套模式,藉由事實查核機制,來破除不實資訊。

突珊則分享緬甸民選政府對人民的打壓,來自土耳其、流亡美國的NBA球員坎特(Enes Kanter)透過直播連線,分享遭受土國政府打壓的經驗。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也受邀分享台灣同婚合法化的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