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別查IP了!」中國資訊戰攻擊 國際專家提醒「意圖」更重要

國際資訊戰專家莫莉馬可烏提醒台灣如何應戰中國發起的資訊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不用再把時間浪費查 ip、證實攻擊來自中國了。這些訊息的用意與意圖是什麼,才是要跟民眾講清楚的,讓民眾可以判讀,而不要讓民眾得自己去追溯。」國際資訊戰專家莫莉馬可烏提醒台灣政府,面對中國的資訊戰攻擊,要選對的方式來應戰。

13 日奧斯陸論壇中,莫莉馬可烏等人對俄羅斯、中國極權政府發動資訊戰攻擊自由的行為對談。《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楊緣認為,台灣的資訊科技與人民的警覺心都還算是領先,也許,台灣與香港的存在,正是讓中國強勢要打資訊戰的原因。

馬可烏指出,2016 年美國總統選舉,歐巴馬的對手,就不是其他競選者,而是俄羅斯,但台灣目前面對的狀況又更不同,因為台中之間的經貿關係比起美俄更加緊密,台灣也有更多的親中媒體。

同樣,香港目前的反送中運動,也面臨中國一直企圖帶風向。

楊緣指出,政令宣導一直是中國政府的核心,他們長期以來,一直想要型塑大家對他的觀點,從一開始的官媒、插手商業媒體,甚至國際媒體,現在更利用影音、數位媒體,在社群中流傳。

而中國官媒在倫敦有六百個記者,當媒體普遍緊縮編制時,中國投入資金做偏頗報導,然後散佈。

而有趣的是,中國的官媒在國外並不受歡迎,沒有人會想歌功頌德習近平的內容,但中國民眾卻接受這樣的內容,可見民族主義在國內奏效,中國國民長期以來的受到的教育就是「你是中國人、你要愛國、你要愛黨」而現在美中貿易戰,雖然將衝擊中國的經濟,但也反讓中國民眾更有中國政府在為了大家抵抗攻擊的情緒,更加訴諸民族主義,讓習近平更加極權。

馬可烏表示,俄羅斯、中國發起的新的混合戰,包括政治、資訊與間諜等,雖不動用武力不是軍事衝突,但卻企圖瓦解自由世界的精神與士氣,動用了特種作戰部對、與攻擊對象的內部反對勢力,把「自由還值得繼續保護嗎?」這個問題丟給世界。

「普丁要讓人以為自由不值得」馬可烏指出,當西方世界不在刻意要讓全球秩序有特別的走向時,反而變成極權政府來企圖創造新的秩序,過去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正在被挑戰,例如中國的公私部門影響非洲、俄國人不怎麼清楚自己的歷史,甚至在新疆維吾爾人遭到壓迫之時,反而有些中國富人樂於有中國的控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