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鬥還未完!台灣上百個社團發起929撐香港遊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戰鬥還沒結束!」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承諾撤回反送中條例,但至今沒有正式撤回,且另四大訴求都無回應,加上三個月的抗爭下來,多起警察暴力鎮壓,已有多人傷亡、千人曾遭逮捕。讓香港民眾認為還不能妥協。台灣上百個民間團體 12 日上午宣布,將在 29 日於台北、高雄兩地舉行集會,宣示「撐香港、反極權」的態度。

台北場從下午立法院外集結,遊行路線包括台北車站、西門町等,最後在濟南路立法院外將有晚會,高雄場則是傍晚在凹子底公園進行集會。

遊行主張有四,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香港邊城青年成員 Kuma 強調「戰鬥還沒結束」,雖然林鄭承諾撤回條例,但正式撤回要待十月才可能進行程序,在此之前,都只是「承諾」,但是他的承諾,香港人早已無法信任,他們更懷疑日後靠著目前組成並不公平的立法會,建制派大有機會動手腳,因此現在絕非「恭喜」香港人抗爭已有成果的時刻。

再者,這一波抗爭雖因《逃犯條例》修例而起,卻也暴露出許多香港的政治問題。Kuma 指出,其中最為重要的,還是因為中國沒有落實原先所承諾的「自治」政體,即特首、立法會的「雙真普選」,若香港無真正的自治,即便撤了條例,但同樣將破壞民主自由的法案,總有再回來的一天。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回顧香港近年抗爭,從 2003 年的 50 萬人上街擋下「23 條立法」、2012 年的 12 萬人上街外加民眾絕食擋下「愛國國民教育」。但隨著中國的控制與滲透越來越深,香港人抗爭的門檻也越來越高,到 5 年前的雨傘革命,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最後卻沒有得到真普選。

賴中強憂,若是這次反送中行動的兩次百萬人上街頭、三個月來大小街頭高強度抗爭,與多人傷亡的犧牲只能換來特首聲稱要撤回條例,下次的香港抗爭將面臨更高的門檻,到底要多少人上街頭、受傷流血甚至失去生命才能擋下?因此台灣必須出面相挺。

賴中強提醒,台灣跟香港同樣首當其衝於中國輸出極權統治,也是中國急於爭奪主權的對象。港台同樣面對中國霸權威脅,在聲援香港的反送中抗爭的同時,也應該警覺在台灣蠢蠢欲動的「和平協議」,在一中框架的前提,把台灣送給中國,「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終極統一牢籠」。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兩年半前的李明哲、現在的李孟居,遭中國審判關押的遭遇,都在提醒台灣人,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的對象,從不只是香港人,也包括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