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柯文哲退讚潮代表的意涵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全面真軍,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1450 無所不能?抱歉退讚潮怪不得別人……

柯文哲從 8 月份組黨,陳佩琪大酸網友 1450 網軍,以致網友發起臉書退讚活動以來,其 fb 粉專的按讚人數從最高峰的 212 萬人,至上週末已跌破 200 萬人,掉粉人數高達 14 萬人,目前數字來到 197 萬人,且仍在不斷下修中。

這應該是國內有史以來,第一次政治人物粉專粉絲人數大幅度下修的事件。柯文哲的「掉粉」所反映的,絕對不只是他或幕僚在媒體上回應說的「隨著議題正常波動」而已。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與粉絲人數,固然會隨著議題而有所波動,但持續一個月粉絲每日下跌,且跌幅高達 14 萬(大約佔總按讚人數 6%)可不是簡單的小波浪。

柯陣營的某些天才一向宣稱這波掉粉是 1450 動員退粉所致。這意味著 1450 們在 2014 年那個還沒有任何決裂跡象時,就預測到今天的局勢而默默埋伏按讚許久。堪稱智商左打諸葛亮右踢司馬懿,真的非常有想像力。

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會為了要創造某人退讚潮而去按對方讚的。即使是反串或網軍,也是以社群觀察及惡整誤導為目標,你要弄退讚潮還得先點讚,那你 KPI 怎麼算?柯陣營把退讚潮歸咎於綠營網軍,根本不符合心智正常的一般人的社群網路使用習慣,也過於高估「網軍」這個職業的能耐,還是柯師傅自己有批小朋友在幹這檔事?

因此要說這是政治對手陣營有計畫性地先埋伏 14 萬人按讚,再一次退讚重挫柯文哲的政治聲量,要嘛是想像力超乎常人,要嘛是自慰,再不然就是自介。

柯文哲真正消風的原因是什麼呢?是他自以為幽默的「失言」?是他欠缺核心思想?是他對專業的不尊重?還是他對曾經的盟友或下屬的蹧蹋?這些當然都是原因,但問題在於,過去 5 年的柯文哲一路走來始終是類似的行徑,為何直到最近才累積如此龐大的退讚潮?確實是個值得研究的議題。

柯文哲粉專的受眾分析資料。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從 Facebook 後台的受眾資料顯示,柯文哲的主要受眾以青壯年人口(18-44 歲)佔了高達約八成的比例,而高等教育比例更是接近八成五。不管是從近期幾份民調的數字分析,或是從臉書的受眾分析數據來看,都可以很明顯觀察出他正在大量流失青壯年族群與高學歷這兩個過去被認為是他的主要支持群眾。

言行荒腔走板 只為刷流量

柯文哲從踏入政治場域開始,就不斷有各種發言失當的問題。但當時憑藉著政治素人以及說真話的金身,不管對手與媒體怎樣檢討批評,似乎都不減支持者對他的熱愛。直到今年開始,網路與現實的風向開始反轉。柯文哲各種不當的言論與破綻百出的政治語言,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可以全身而退,每一次的事件都反應在他臉書的掉讚人數上,這種只求聲量的發言模式只是飲鴆止渴。

這套柯陣營過去所倚賴的輿論操作模式不再奏效的轉捩點,是發生在年初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政策的緊縮,以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後,他始終保持對中共曖昧不明的態度。儘管柯文哲在兩岸國防外交上嚴詞批判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與外交路線是在製造問題,但柯陣營所提出的統獨假議題、三角理論、孫子兵法上兵乏謀,及幻想自己是美日中都能接受的人選,這些都只是讓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網紅政治人物壽命短

從柯韓兩位竄起的政治新星身上可以觀察到,新型態網紅型政治人物的賞味期限越來越短。即使透過再多的創意與行銷包裝,缺乏好的政策內容輸出,沒有核心價值的政治人物終究只會淪為投機政客。台灣民眾黨創黨至今已經一個多月,實質內涵是什麼沒有人搞清楚,我們只看到民眾黨內幹部充斥著統派人士,同時柯文哲也跟國民黨地方勢力眉來眼去。如無意外,台灣民眾黨聲勢最高的那刻就是宣布組黨的當下,現在已經後繼無力。

空洞化論述 名實不符 

政治是需要高度專業,選總統更是需要龐大的幕僚團隊來運作操盤各項議題。很明顯地在柯市長身邊留下來的幕僚,專業能力無法擔當大任。從他各種不受控制的膝反射式言論可以發現,不管是在國防、外交、兩岸等議題上,柯市長每一次經不起檢驗的發言都是對自己聲望的一次重擊。

過去柯市長曾在競選台北市長時喊出很高的進步價值與道德標準,現在每一項拿出來檢視都是在自打臉。對支持者而言,露出本性的柯市長與過去被包裝的形象這中間所產生的巨大斷裂,就是不斷讓柯粉轉柯黑的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算計與報復 民眾黨淪笑話

這波退讚潮始於組黨,接續著柯郭王的整合戲碼以及柯跟旺旺蔡董的糾葛,最後是上週的不當發言,都已經顯示出他真正的人格特質。甚至台灣民眾黨的區域立委提名,是以報復性的不讓人當選為策略,更是前所未聞。從過去到現在,不論是跟民進黨、親民黨、旺中集團甚至到郭台銘陣營,柯文哲所展露的性格就是精於計算的投機主義者,以及將幕僚和合作對象用完即丟的習慣。

柯文哲在 2014 年的崛起,一向是被認為是承接了過去幾年台灣社會所累積的公民運動能量。他本人因愛滋器捐案意外而成名踏入政壇,但人格特質與價值卻無法撐起眾人的期待。終於在 2019 年因為自己的言行失當與時空背景的改變而讓過去所建立起的支持度雪崩式瓦解。

柯文哲接下來不論是打著競選總統的算盤,或是以民眾黨進攻立院席次,手上能打的牌及能出的招已經不多。每天在媒體謾罵的負面言論,只會不斷地讓他的支持度與按讚數更往下探,而且這一波跌勢目前仍深不見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