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鋼琴家路易沙達來台獨奏 重新詮釋蕭邦

圖片來源:中央社

結合北非熱情與法式優雅,法國鋼琴家尚-馬克.路易沙達(Jean-Marc Luisada)將來台舉行獨奏會,帶來他擅長的蕭邦、德布西與舒伯特等作曲家樂作。

路易沙達生於北非突尼西亞, 1985 年蕭邦鋼琴大賽拿到第 5 名,雖然沒有掄元,但他重視樂譜細節的獨特剔透琴音為他開啟了演奏之路,他持續與唱片大廠環球、索尼等簽約發片,媒體更因他酷似「披頭四」約翰藍儂的外型,暱稱他為「法國鋼琴王子」。

1989 年,路易沙達陸續獲得法蘭西藝術文學騎士勳章、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團勳章以及法蘭西藝術文學軍官勳位,在法國樂壇地位舉足輕重,目前任教於巴黎師範音樂院。

路易沙達回憶,是他母親帶他學琴,為他選擇音樂,「我記得我看過指揮家福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的音樂會,他帶來貝多芬的第 9 號交響曲,緩慢的動作帶來的音樂性讓我哭了,我也選擇了音樂,讓音樂成為我一生的感動。」

路易沙達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巴黎人,他說他屬於 19 世紀,「這不代表我抗拒當代事物,而是在音樂上,我始終對過去充滿好奇和靈感。」

1985 年蕭邦大賽獲獎之後,路易沙達開啟巡迴世界演出的職業鋼琴家生涯,至今蕭邦仍是他心中最愛,「蕭邦的音樂中有戲劇鋪陳(dramaturgy)、有憂鬱、有懷舊(remembrance),這些都是最原本的我的個性。」

路易沙達表示,「蕭邦所處的時代是歌劇的黃金年代,鋼琴也深深被歌曲影響,所以我也很重視彈奏要有歌劇般的唱法(operatic singing)。」

即使國際演出邀約不斷,路易沙達至今依舊重視教學,「當年我跟著老師,他們讓我知道,激發想像力是一切偉大藝術的基礎。現在我也喜歡在上完課之後,邀請班上的同學們到我家一起看老電影,這對他們的藝術理解很有幫助。」

路易沙達鋼琴獨奏會將於 9 月 20 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22 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23 日在誠品表演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