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父紀念館館長訪吉隆坡 尋孫中山革命足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抵達馬來西亞訪問, 6 日沿著孫中山的革命足跡走訪吉隆坡,並在晚間舉辦「博愛平權、多元共融」分享會,希望與大馬僑界加強文化交流。

梁永斐 5 日從新加坡抵達馬六甲, 6 日上午參觀馬六甲的峇峇娘惹遺產博物館及鄭和文化館等世界文化遺產後,緊接著驅車前往吉隆坡,下午尋訪孫中山革命足跡,包括吉隆坡茨廠街、雪隆雜貨行和吉隆坡福音堂,以了解孫中山於 1906 年 8 月時訪馬的點滴,並感受孫中山奔走革命的辛勞。

梁永斐等人受到雪隆雜貨行理事甘滿雄的歡迎,甘滿雄介紹孫中山曾在雪隆雜貨行附近辦演講與募款活動,並引導參觀建築內許多革命先驅的照片及革命文物。

隨後梁永斐也參觀吉隆坡福音堂,並聆聽長老卓光漢敘述孫中山與他的老師杜南( 1854 – 1939 )的事蹟。

6 日晚間,梁永斐出席由馬台經貿協會主辦的「博愛平權、多元共融」分享會,他特別分享國父紀念館目前的 5 大方針,包括專業、親民、活力、創新與傳承,這些都依循孫中山的核心思想概念。

梁永斐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第一次以國父紀念館館長身分來到吉隆坡,雖然在這些歷史建築中沒看到孫中山的照片,但在交流後知道孫中山當時在馬來西亞踐行革命思想的宣導,除了積極從事演講外,還以辦報社集結華僑力量籌款。

同時,大馬華僑也全力支持革命,最後促成包括辛亥革命在內的 4 次革命,讓他知道大馬華僑當時貢獻力量之巨大。

雪隆雜貨行曾是華僑革命的聚集地,目前一樓除了改造成餐廳及酒吧外,樓上也改裝成懷舊旅館。吉隆坡福音堂是吉隆坡第一座華人教會,以前是中國青年賽益會閱報書社,專門支援孫中山革命。由於這是杜南合力創辦的教會,而杜南又是第一個影響孫中山革命思想的人,因此福音堂的存在可說是證明當時革命思想傳播的事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