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蠟蛾幼蟲可以吃塑膠?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所以蠟蛾幼蟲可以吃塑膠這件事應該怎麼看呢?

大蠟蛾(Galleria mellonella)的幼蟲,可以吞食聚乙烯,但每隻蟲每天只能消耗大約 2 毫克的塑料,你需要全年不斷用數十億隻毛蟲吃不停才能處理英國一年 200 萬公噸的塑膠垃圾。

但放出這麼多蠟蛾幼蟲造成的問題可能會更嚴重。

蠟蛾幼蟲之所以能消化分解聚乙烯,是因為牠本來的食物是蜂蠟,聚乙烯的結構式跟蜂蠟很像,因此蠟蛾幼蟲才能消化聚乙烯,也就是說,牠本來就是蜂巢的天敵。

蜂巢。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Zier

如果為了解決塑膠問題,而大量的繁殖蠟蛾幼蟲,首當其衝的災難就是摧毀養蜂業。

蜜蜂的滅絕,相當於人類農業的滅絕,倘若完全沒有蜜蜂給農作物授粉,那麼蜜蜂滅絕四年後,人類就會跟著滅絕。(也就是說你可能為了解決塑膠問題不小心餓死全人類啊)

所以應該怎麼辦?

蠟蛾幼蟲可以分解塑膠,是因為牠胃裡有特殊的細菌,更好的作法是分離出這種細菌,細菌可被大量培養繁殖,可以在發酵桶中釀造,這些發酵液可以溶解塑料,而不需要考慮繁殖大量的蠟蛾。或者,也許可以提取毛蟲使用的特定酶並將它們單獨使用(毛毛蟲的濃縮胃液)。

對垃圾噴灑可以分解塑膠的菌液,或許遠比釋放會吃蜂巢的毛毛蟲還安全。

但總之解決塑膠垃圾,並不是直接拿塑膠袋餵毛毛蟲這麼簡單。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