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伊朗總統:縮減核子承諾第三步 影響將非比尋常

圖片來源:Hassan Rouhani حسن روحانی Facebook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4 日)發表聲明說,伊朗將再給歐洲三大強權兩個月的時間,以挽救 2015 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不過,魯哈尼也警告,德黑蘭仍然準備採取縮減對核子協議承諾的第三步驟,而那將產生「非比尋常的」影響。

魯哈尼是在伊朗要求歐洲三國,挽救 2015 年伊朗核子協議最後期限的 2 天之前,作出以上表示。

魯哈尼表示,「(伊朗縮減核子承諾)第三步驟將是最重要的一步,並將產生非比尋常的影響。」

不過,魯哈尼沒有做進一步的說明。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伊朗和 6 大強權在 2015 年簽署核子協議,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伊朗同意限縮核子活動,以換取國際在 2016 年取消對伊朗的大部份制裁。

但美國在 2018 年 5 月退出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之後,對伊朗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也升高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

伊朗在今年 5 月宣佈,將加大濃縮鈾的生產,並給予除了美國之外,其他 5 個簽署國 60 天的期限,以保護伊朗經濟免受美國制裁影響。

濃縮鈾可做為民用核子反應爐的燃料,也可用於製造核子武器,區別是濃縮鈾的純度不同。

由於各國的努力未顯成效,伊朗在 7 月 1 日宣布,縮減遵守伊朗核子協議的第一步行動,表示伊朗提煉的低純度濃縮鈾(low-enriched uranium)總量,已經超過協議所規定的 300 公斤上限。

接著在 7 月 7 日,伊朗又宣布第二步行動,開始進行提煉純度高於 3.67% 的濃縮鈾活動,這項舉動也違反核子協議的規定。

雖然伊朗將濃縮鈾的純度提高超越 3.67%,可以擴大國內的能源需求,但與製造武器級濃縮鈾的純度 90% 相比,差距仍然相當大,並且跟伊朗簽署核子協議之前,提煉的濃縮鈾純度 20% 相比,也有相當的距離。

伊朗一直要求核子協議的歐洲簽署國,也就是法國、英國與德國採取行動,以挽救這項協議,否則,德黑蘭當局將採取「更強硬的手段」,進一步削減對這份核子協議的承諾。

魯哈尼先前曾表示,伊朗可能在 5 日之前採取第三步驟,繼續縮減對核子承諾的支持,除非歐洲國家持續承諾拯救核子協議。不過,魯哈尼最新的聲明顯示,他要再給歐洲國家兩個月的時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