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官媒逆勢外宣 劉欣上美國財經節目辯護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官媒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台(CGTN)雖被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但對外宣的影響似乎不大。曾與美國主播辯論的 CGTN 主播劉欣, 3 日便在美媒節目上為中國經貿政策辯護。

劉欣在被問到香港問題時還回答,香港「暴亂」不會蔓延到中國。而目前部署在深圳的部隊「只是起威懾作用」。

央視報導,劉欣是在台北時間 3 日晚間 10 時 30 分左右,出現在美國 CNBC 電視台「華爾街直播室」(Squawk on the Street)的攝影棚內,接受約 12 分鐘的現場訪談。

「華爾街直播室」節目的攝影棚設在紐約證交所,劉欣受訪當時正值美股交易時間。但從畫面中可見,製作單位為劉欣所屬的 CGTN 身分,特別註明了 STATE-RUN(國營)一詞。

2018 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對中政策轉趨強硬。同年 9 月,美國司法部要求在境內從事新聞活動的新華社及 CGTN,比照同樣在美國的 2 家俄羅斯國營媒體,依法登記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

這項「外國代理登記法」要求,任何為外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法人及個人在登記後,須向美國司法部定期提交最新情況,包括披露其預算開支,並在所有公開場合註明自己是「外國代理人」。這一要求被普遍認為,將使上述 2 家中國官媒在美國的活動受限。

有官媒記者私下透露,僅管美方設限,但上述 2 家官媒駐美記者的採訪工作活動,至今並未受到什麼衝擊。然而,在「一些採訪證件的審查上」,確實出現遲滯的情況,但對採訪的結果及撰稿不構成影響。

這名官媒記者說,「劉欣不就是例子嗎,CNBC 的節目一樣上啊」。至於 CGTN 被註明為「國營」,他則回答,「這沒辦法,但上節目總沒問題吧」。

事實上,在 3 日晚間節目播出前,劉欣 2 日就在自己的推特上預告,她將接受 CNBC「華爾街直播室」的專訪。

根據訪談,主持人詢問劉欣,中國政府是否擔心美國企業正魚貫撤出中國。劉欣回答,中方當然會擔心,但這早在 2015 年就已開始,遷移目標則是越南、孟加拉及一些非洲國家,是「正常的價值鏈轉移」。但中國不會因為這樣,就對越南、孟加拉和非洲國家徵收額外的關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