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和爆發屈公病群聚事件 國強嶺8步道急封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宣布新北市中和區發生今年首起本土屈公病群聚,病毒來源為緬甸病毒株,且 2 名個案發病前都曾前往國強嶺步道,衛生單位已緊急封鎖國強嶺 8 條步道,避免疫情擴散。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以新聞稿公布此消息,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表示,新增的個案是家住中和區福南里的 60 多歲女性,近期未出國, 8 月 23 日出現發燒、關節痛等症狀就醫,由於個案症狀持續且 8 月 29 日出現紅疹,當日就醫後通報可能感染屈公病,經兩次採檢抗體陽轉確診,目前個案症狀已緩解,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羅一鈞說,根據衛生單位調查,這名個案住處與 8 月 26 日公布的中和區 60 多歲個案居住里別相鄰,發病日僅相隔一日,且兩人發病前都曾到住家附近的國強嶺步道活動,研判在國強嶺步道感染的可能性較高,也是今年國內首起屈公病本土群聚。

羅一鈞指出,日前分析中和區 60 多歲個案的屈公病病毒型別,發現與緬甸病毒株一致,感染源應是隱藏的緬甸境外移入個案,並且在國強嶺步道附近引發此波群聚感染。實地調查發現,步道周遭確實有許多菜園、空地及空屋,病媒蚊孳生機率高。

他強調,目前衛生單位已針對中和區 2 名個案的住家、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及緊急噴藥, 8 月 30 日也封鎖國強嶺一帶共 8 條步道,外圍地區也插牌提醒此處有屈公病疫情發生,呼籲民眾切勿破壞封鎖線或擅闖管制區,違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67 條規定,處新台幣 6 萬元至 30 萬元罰鍰。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有 57 例屈公病病例,其中 3 例為本土病例,均居住新北市(中和區 2 例、土城區 1 例);境外移入病例共 54 例,感染國家為緬甸 36 例、泰國 8 例、馬爾地夫 5 例、印尼 2 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 1 例。近 2 個月累計達 47 例,新增病例感染國家均以緬甸為主。

羅一鈞指出,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數是 2007 年 10 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最高,且 9 成病例集中在暑假,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防治。

疾管署呼籲,預防屈公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清除孳生源,尤其本週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均有降雨機會,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檢視環境整潔,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