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佳龍讚台灣機車產業世界等級 光陽柯俊斌:全球市場99%仍是燃油車 呼籲油電共存組國家隊

(KYMCO執行長柯俊斌。芋傳媒資料照,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確定喊卡,未來將是「油電共存」的時代。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出席「2019 機車產業高峰會」致詞表示,台灣機車產業不只有電動機車,傳統機車產業具有世界競爭力,發展到 6 期、7 期後,也都是綠能交通工具。

「台灣機車產業是得來不易的成果,不會只看到天邊雲彩,就忘了腳邊的美麗花朵,政府會聆聽,並做好政策配套。」林佳龍也承諾說,政府會協助產業轉型,不會讓產業提早產生斷鏈,像讓傳統機車行轉型,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2019 機車產業高峰會」。
圖片來源:林佳龍官方臉書

燃油機車 CO2 排放量低 比汽車環保

8 月 28 日,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召開「2019 機車產業高峰會」,並以「產業永續.共好未來」為主軸,邀請經濟部、工研院與國內三大機車品牌(光陽、三陽、山葉)分享交流,希望凝聚機車產業的共識,並提醒大眾不應過度妖魔化燃油車。

在會中,台灣山葉日籍總經理小川真司引用國外研究資料指出,燃油機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佔總排放量 0.3%,相較於汽車,是更環保的選擇;若以火力發電供電的話,燃油車也比電動車環保,而電動車並非真正「零污染」,電池在製造與回收時會產生污染。

台灣山葉日籍總經理小川真司提供國外研究資料。
圖片來源:台灣山葉提供

掌握電動車原物料 讓產業更有競爭力

針對政府曾提出 2035 消滅燃油車、電動車全面上市的計劃,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表示,希望這個政策未來不要執行,台灣的燃油機車產業與環保法規是全球最先進,如果不再製造、停產,會成為全球笑話。

「沒有原物料與技術,台灣如何打國際盃?」吳清源說明,電動車的原物料與技術都掌握其他國家手中,鋰電池在中國與美國、電池芯則在日韓。對公司來說,這是個風險,但三陽不會缺席電動車,只是相對慢,要先將技術與原物料掌握起來。

光陽工業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主委的柯俊斌感性說道,台灣機車產業發展近 60 年,從最早引進技術,到現在 100% 國產化、自主研發,銷售到 100 多個國家,已在國際建立出品牌形象,並具有全球競爭力。

光陽工業執行長柯俊斌。
芋傳媒資料照,記者邱家琳攝。

光陽柯俊斌呼籲產官學:應讓「油電共存」

對於燃油車與電動車的發展,柯俊斌指出,全球機車產業目前關注的仍是燃油車,只有 1% 是電動車,而且是靠政府減稅與補助。若廠商要立足台灣、放眼全世界,不可能只做電動車,上下游產業也無法有競爭力。

柯俊斌繼續說明道,在歐洲,每 10 部機車就可以看到光陽或三陽的車種,代表台灣機車產業在全球有競爭力,希望政府能夠補助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見的問題,讓企業能夠成長茁壯。

光陽推出「Ionex 車能網 2.0」。
芋傳媒資料照,記者邱家琳攝。

最後,柯俊斌也呼籲,產官學面對世界機車發展趨勢,不應該是純粹推電動車或補助燃油車,應該讓「油電共存」,讓台灣機車產業可以繼續在全世界發光發亮、獨立自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