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香港的最佳化問題

香港佔中環。 圖片來源:wikipedia / 作者:Citobun

有好幾個台灣教授的朋友對於香港有一種言論:「香港人只是想做英國的殖民地,看不起中國,不願意接受中國的統治」。我也遇到過來自台灣的美國教授,大力吹捧中國,有類似的看法和言論。

有些教授可以拿到中國的科研基金,或是成立的海峽兩岸某某會可以得到祖國不少的補助,沒有深度思考、缺乏判斷力的時候,從某個觀點出發所看到的全貌和結論往往會偏頗和錯誤。對我個人是好的、對我一時是好的,對我的家人社會和國家不一定可以得到絕對是好的結論!

受到到祖國的肯定和支援,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工作成果真的很棒,而且祖國很有錢也欣賞自己。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統戰的需求,而且祖國編列了很多這方面的預算需要消化。

反送中激化中國和香港矛盾。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美國的這類教授也不是笨蛋,口中的祖國再好,永遠也不可能放棄美國的國籍回去中國,就是一般人常說的「罵美國是工作,在美國是生活」,這些人的心裡大概是這樣想的,一輩子在別人的土地上討生活,自己又沒有深度思考的融入精神,吹捧中國可以滿足自己長期不平衡的心裡,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反正死的是香港或台灣,絕對不相信中國有一天可以統治美國」。

至於沒有美國居留權或國籍的這類身在台灣的教授朋友,這種純真的民族主義精神真的讓人感到非常的驚訝,中國可是三不五時一直強調要一國兩制、武統台灣,我們所擁有的可是和住在美國的教授完全不一樣的客觀條件,最佳化的題目當這一個邊界條件不同的時候,可就是完全不同的題目。

香港的問題其實很簡單,能夠真正雙普選就解決了,但是中國不是從香港的角度和人性尊嚴來看待這個問題,自由民主人權這些對中國來講一點都不重要。

中國共產黨能夠永續一黨專制、保證獨裁統治,才是中國和習近平在這個最佳化題目裡面完全不可挑戰的邊界條件。

香港的年輕學生和人民真的是不惜一切,罷課罷工罷市不怕警察暴力上街頭要去當英國殖民地的次等公民嗎?如果這些朋友真的這樣想,我想要問你們一個問題:為什麼當英國殖民地的次等公民比當你們所謂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更有吸引力?甚至不惜一切寫下遺書要達成這樣的目的?

革命本質應是推翻制度來遷就現實,決非推翻現實來遷就制度。
~錢穆

原文出自 留德華教授的臉書筆記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