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情的獨特挑戰: 找到親密、激情、忠誠三者間的平衡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akmeomeo

[bs-quote quote=”愛情關係獨一無二,是唯一一種融合了親密、激情與忠誠的人類關係。在愛情中,我們顯露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感受到別人所無法激起的渴望,並且產生一種其他人都無法喚起的唯一忠誠感,然而要如何達到平衡?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耶魯大學的羅勃‧史坦伯格率先開展了一項關於愛情的研究。史坦伯格說,愛情的最關鍵力量是:它所引發的一系列複雜感覺和情緒。

史坦伯格的研究顯示,愛情關係獨一無二,是唯一一種融合了親密、激情與忠誠的人類關係。在愛情中,我們顯露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親密),感受到別人所無法激起的渴望(激情),並且產生一種其他人都無法喚起的唯一忠誠感(承諾)。

在理想情況下,每段愛情中,這三個特徵都占了很大的比重。但許多人可以證明,找到親密、激情、忠誠三者間的平衡點是很大的挑戰。無論年輕或年老、貧窮或富裕,努力建立一段完美、持久的愛情時,我們都會面對同樣的難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194556

別將「親密」與「失去自我」混為一談

與所愛的人真正親密時,我們感覺到兩人融為一體,就像兩個個體事實上合而為一了。這是一種特別幸福的感覺,但同時也有一定的風險。問題在於,沒有強烈的自我認同,沒有一個明確的「我是誰」、「我想要什麼」的概念,很容易使人在親密關係中「失去自我」。就像精神分析學家艾瑞克森說的,在親密關係中失去自我是非常令人恐懼的,會讓我們退縮以保持自我意識,使愛情成為一場痛苦的拉鋸戰。一旦陷入這樣的循環,一會兒很親密,一會兒又因為太靠近而分開,顯然會導致雙方都有挫敗感,都不滿意。

坦誠交流

研究顯示,幸福婚姻的最佳預測指標就是坦誠交流。夫妻雙方敞開心,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從不隱瞞,以非批判的客觀方式表達不滿和負面情緒,所以意見相左並不會升級為爭吵。但是,離婚的夫妻正好相反,他們逐漸積蓄的憤怒和不滿一直都壓抑著,直到最後,這些怨恨、責備和譏諷,以很傷人的方式集中爆發出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5688709

忘掉激情本身,而關注親密關係和坦誠

激情從來無法偽裝,而且,我們不可能「製造」出延續多年的激情。那麼,我們能做些什麼,來維持這個浪漫愛情的關鍵因素呢?祕訣就是:不要總想著激情本身,而是要關注親密關係和坦誠。當心靈默契與坦誠交流是你們關係的一部分時,激情就會自然而然地存在,你不用刻意追求或者努力去保持。

本文摘自《適度依賴:懂得示弱,學會從信任出發的勇敢》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適度依賴:懂得示弱,學會從信任出發的勇敢” book_author=”Robert F. Bornstein, Mary A. Languirand” book_translator=”石孟磊, 歐陽敏” book_publisher=”寶瓶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8/2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08-283.57.0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1986?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473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