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家裡「老相機」並不是底片機 網紅攝影家K3lvin的IG新時代

在IG界爆紅的攝影家胡凱閎 K3lvin。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出生在 2000 年的胡凱閎 K3lvin,一年內在 IG 界爆紅,胡凱閎的目光遊走在新舊交雜的城市,新穎的大樓、神秘的老街區交織在他的 IG 時間軸上,從胡凱閎身上,可以一探所謂「IG 世代」的模樣。

「我經歷的是從 Nokia 變成 I phone」的大變化,胡凱閎想著,自己在千禧年來到這個世界,也許有什麼不一樣的目的吧。

的確已是一個新的世代,當胡凱閎說到家裡有台「爸爸以前的老相機」時,「是 Nikon 的 FM2 嗎?」記者以為又是一台跨越世代的名機,如同多少攝影愛好者的故事一樣,家裡有台沉睡多年的底片機,啟蒙了一個一個的攝影魂。「恩,我不知道,但不是底片機。」

胡凱閎 K3lvin的IG頁面,新穎的大樓、神秘的老街區交織在他的時間軸上。
圖片來源:截自胡凱閎 IG

從網路上看 youtube 學習攝影,在 IG 上發表作品,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家透過網路互相交流,甚至真的來台北找他見面,胡凱閎在今年夏天,在主辦單位的邀請下,報名了「2019 夏季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這是第一次試著賣出自己的作品嗎?胡凱閎想了想,「是有人給喜歡的作品一些贊助過,這樣說起來,有點像是直播主吧,他們給我斗內,或是打賞」。跟傳統的在藝廊賣畫、出攝影集不同,這是 IG 上網紅攝影家的新世界。

認真經營 IG 大概一年的時間,胡凱閎已經有了 4.2 萬的粉絲,在 IG 的攝影圈快速竄起,從國外紅回台灣,每張照片得到幾千個愛心,甚至上萬,人人都對他有些好奇,對於自己的受歡迎,胡凱閎直率的以「莫名」兩字來形容。

胡凱閎坦言,網路上的年輕觀看者,會偏愛視覺強烈的作品,他也面臨過酸民質疑他的作品,只是為了流量而重複自己、跟風受歡迎的元素,「也許他們,也在否定他自己的其中一塊吧?」

這樣的刺激帶來反思,在演算法主宰的 IG 世界,要怎麼繼續得心應手、要怎麼不受影響繼續保有自我的創作,難免有些焦慮。胡凱閎認為,雖然人人都需要認同感,這可能也是把作品放到網路上的開端,不過,創作說到底還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例如他常常發文寫出一些「You should……」開頭的勵志喊話與提醒,即便這些自言自語,可能會有人看到以後得到一些啟發,但比起提醒他的追蹤者,還是跟自己講話的成分佔得更多一些。

胡凱閎參與沙龍展的作品,甫開展就售出了。
芋傳媒攝。

講解著在沙龍展開幕即秒殺賣出的作品,「這是在日本的品川,那天很冷,已經快要下雪了,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才拍到這一張照片。因為我在等我想要的顏色電車、而且要等到對面剛好沒有列車開過來、這個機會一個小時只有兩次,不是一次就能成功呀……」順利拍下心目中想要照片的興奮,仍在胡凱閎的眼睛裡發光著,這是攝影的初衷。至於日後要不要有實體的個展、要怎麼將網路人氣成功商業化成獨當一面的攝影家?全新的考驗等著 IG 世代的網紅。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