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阿美族小學溫馨開學式 頭目捏耳朵祝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開學日,花蓮鶴岡國小今年的開學儀式很不一樣,校方邀請阿美族頭目黃源泉,依傳統捏著全校學生耳朵大聲祝福,溫馨迎接 2 名小一新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鶴岡國小是在花蓮瑞穗鄉的迷你小學,全校只有 16 位學生,約 8 成是阿美族,校方計畫明年轉型為阿美族實驗學校,今天請來梧繞部落頭目黃源泉依古禮為學童祝福。

開學儀式選在校門旁的茅草屋前舉辦,學生身穿原住民風格小背心整隊站齊,黃源泉先是拿出祭品,用族語向天上祖靈喊話,為開學的小朋友們,還有明年度的實驗小學計畫順利進行祈福。

16 名學生依序走到頭目前,大喊自己的族語名字,黃源泉伸手捏著學童耳朵,用族語叮嚀孩子們,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認真學習等勉勵話語,孩子們也回覆謝謝頭目,場面簡單溫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源泉說,捏耳朵是阿美族的傳統儀式,在出生取名、祝福時由長輩捏著耳朵叮嚀,要讓晚輩注意聽,記在心裡,捏耳朵前報名字是要確認身分。

校長謝明生表示,開學儀式除了歡迎學生回到校園外,也象徵秀姑巒阿美族 Olaw 實驗小學進入籌備年,預計明年 8 月 1 日正式揭幕,將是花蓮第三間原住民實驗小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