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此刻一起凝視「暫時真相」 蘇格蘭攝影家跳時真收集亞洲臉孔

攝影家跳時真喜歡觀察人的眼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出生於蘇格蘭的攝影家跳時真,卻口說流利的中文,無須訝異,因為他已經在亞洲各國待了10多年,「無聊的故事就不要說了吧,就因為亞洲人讓我感覺到不是只想到自己,人本來就不可能獨自活著,每個人都是需要著別人的。」

「在那一刻,什麼東西都是真實的存在著。」跳時真遊走亞洲多年,累積了一系列的肖像作品,為何特別喜歡人的臉孔,跳時真表示,因為每一張臉、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獨特故事,讓他品味再三,跳時真尤其喜歡觀察人的眼神,想從中看清楚對方是誰。「在雙方凝視的時候,世界停了,我們有了連結,是一起的。」

跳時真表示,西方人太自我,多了一點自以為是、甚至自私,而現在流行的IG等網路社群媒體,每個人透露的都是「看我!看我!」但卻反而少了真誠與感受對方的意願。跳時真在亞洲進行這個拍攝計畫,在一次一次的專心注視下,真實的去看、去聽、去聞,對他而言,拍照,像是一種冥想的過程。

「我不會去分什麼叫做拍得好不好看,我只選擇我有感覺的。」跳時真以「陰陽」的概念解釋,事物並沒有所謂的好不好,黑暗與光明、愉快與憂傷都是同時存在的,因此並沒有憂傷不好,要快樂要笑容才好看的分別,他尋找的是真實。

「你小時候喜歡哆拉A夢,但現在可能不那麼喜歡了,哪個是真的?都是,對吧?」跳時真提出「暫時真相」這個詞,因為什麼人事物都會不斷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所有事情終會改變;沒有什麼會是永遠的,所以應該活在當下。

就像拍人像照時,跳時真捕捉了當下的真實,也透過眼神的交流認識了對方,但終究是不是真實的對方呢?這是一個不斷不斷改變,但的確存在的真實。

「那麼你一張照片花多少的時間才能拍下來呢?」「有幾秒鐘,也有一兩個小時的。」有的人只是擦身而過,跳時真給個眼神問能否拍攝,對方也給個「好阿來吧」的眼神,也有聽完印度的老先生一席對時政的意見發表後,終於能夠拍下對方的照片。「閉上心的照片,我就不會用。」跳時真用這番充滿哲理的說法,解讀這個長達四年,以人像攝影在亞洲探索這個世界的計畫。這一系列參與了「2019夏季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有意收藏者,可聯絡台北收藏交易中心。

跳時真於 2019 夏季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親自向收藏家說明創作。
芋傳媒攝。

「其實,拍了四年以後,我開始覺得人重複了起來,即便長得完全不一樣,也還是會感覺到這個感覺的人我已經拍過了。」因此跳時真自己也有了轉變,完結了人像的計畫,轉向拍攝建築物。

這一年半來,跳時真目前專注於拍的建築物,主要以大樓為主,當中蘊藏的故事與感情其實不亞於人類的臉孔。跳時真給自己的挑戰是,畫面中只能有三個顏色,這要怎麼做到呢?靠的不只是他獨特的色感,更是一股願意冒險的藝術家精神,跳時真認為,藝術家的社會責任,就是要把更新更寬廣的世界,讓大家看到。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