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看表演不用腳麻、憋尿!銅管五重奏「輕鬆自在場」11月兩廳院登場

兩廳院宣布,11 月國際知名樂團「皇家大會堂銅管五重奏」音樂會,將有正式的輕鬆自在場。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為了讓人人有權享受藝術,兩廳院在今年7月,與「拉縴人」合唱團試辦「輕鬆自在場」,29 日兩廳院宣布,11 月國際知名樂團「皇家大會堂銅管五重奏」音樂會,將有正式的輕鬆自在場,在玉山文教基金會、證券櫃臺買賣中心的贊助下,樂齡民眾、偏鄉地區學童等各種不同身心需求與條件的民眾將可一起觀賞。兩廳院更預告,由於獲得玉山的贊助,明年預計將會再辦 5 場輕鬆自在場。

「誰被排斥在這個劇場外了?」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長期重視藝術共融的兩廳院顧問易君珊曾經這麼點醒,促使兩廳院展開全面檢討。「兩廳院的預算主要來自政府,我們也一直說欣賞藝術是人權,但是我們的制度、服務方式上,卻限制了很多人進門。」例如必須要能一個半小時不上廁所、要保持安靜、不會腳麻、腰酸背痛等,讓很多人因此遭排除在兩廳院外。

「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輕鬆自在場的導聆活動。
芋傳媒賴品瑀攝。

而「輕鬆自在場」就是要讓所有過去遭到排除的人,都可以進場享受藝術。藉著降低演出的聲光效果、座位錯落隔開、允許自由進出、觀眾席保持微光、提供減壓小道具等,讓身心需求不同者也可以在較無負擔狀態下享受藝術,不需擔憂鄰座的側目。

當天帶著幼兒、自閉症青少年參與輕鬆自在場的家長都表示,其實本來相當遲疑,因為過往遭到側目,總是在演出中匆匆狼狽離場的經驗,讓他們需要一再做好心理建設才敢再次踏入兩廳院,但終於能夠自在聽完一場表演,實在非常感動,也感受到孩子的狀態是跟著演出起伏且專注的,他們真的享受這個音樂會。希望未來還有更多輕鬆自在場讓他們前往欣賞。

劉怡汝表示,兩廳院近年推動「藝術共融」,但他本來認為輕鬆自在場會是最難做的,因為控制點不只是在場館,而是在藝術家、在其他觀眾上,等於是要把既有的DNA全部換掉。

劉怡汝解釋,要辦輕鬆自在場,必定得跟藝術家有非常多的溝通,而兩廳院更期待,與其最後才為了加演一場輕鬆自在場而設法調整,藝術家能在創作初期,就把藝術共融納入考量。而之前參與過試辦場的觀眾也誠實反餽,「支持兩廳院有輕鬆自在場,但也還需要習慣適應,如果要花錢買票並不會優先考慮買輕鬆自在場。」也的確考驗著兩廳院。

劉怡汝直言,他也是有KPI、有票房壓力的,但是「我們沒有資格不做這個事情」,兩廳院不能只走保險保守的道路,而是應該帶頭,讓藝術回到人人可參與的初衷。

拉縴人合唱團。
圖片來源:兩廳院網站

觀眾反應隨演出一起高漲 唱出最有溫度的拉縴人

拉縴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七月的輕鬆自在場的演出,帶給他們許多收穫,不但唱出了近年最有溫度的一場演出,更帶來什麼是藝術意義的反思。

林俊龍表示,有趣的是,在輕鬆自在場之前的演出,他們還在開場前要求聽眾盡量不要咳嗽、不要拉開背包等製造聲響,因為是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他們想要追求完美,也為此做了很多細緻的估算與設計。林俊龍解釋,其實音樂廳的設計,台下觀眾發出的大小聲音,咳嗽、開包包、偷吃東西等小動作,演出者都能聽得非常清楚,尤其他們是純人聲合唱團,人類並非樂器,任何一點聲響都可能影響演唱者的音準、共鳴。

林俊龍回憶,當時第一首歌演唱時台下果然開始有觀眾發出聲響,第二首歌時,明顯感受到合唱團想要用專業「拉回來」,但在第三首歌後,他們選擇放鬆,開始跟環境融合,並投入更多的感情,反而唱出了近年來最有溫度的拉縴人,演出完畢後團員都相當興奮。

林俊龍表示,這些觀眾發出的聲響,其實是回饋著演出,當歌聲越大,台下的聲響越大,「他們在用自己的方式表現他們的共鳴。」林俊龍表示,參與輕鬆自在場這個「震撼教育」帶給他們許多反思,重新思考何謂藝術,也回顧了多年來要推廣給世界「合唱的有趣」的初衷,如果有機會,他們很有意願再參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