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静專欄》八二三炮戰:國際真心話大冒險的時刻

八二三60週年公祭獻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白團之外,八二三炮戰,也是國際真心話大冒險的時刻,中國內戰與台灣主權未定的這個法律狀態,真真實實的實踐在國際間的互動。

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砲戰爆發後隔天,也就是 61 年前的今天,美國白宮會議就決定要介入,避免共軍得以實施海上封鎖,並且預計動用核武器,第七艦隊移防台灣,由美國海軍擔任後勤運補,但不進入中國領土的周邊領海海域,即金馬地區 3 海浬內。

美國總統艾森豪以美國政府名義重申,金馬不在共同防禦條約範圍內,美國不會放棄對台灣的責任,言下之意就是,金馬屬於中國內戰,代管政府治下的台澎地區,才屬於美國與國際間保護的責任。

同時以提供現役美軍 5 個師的軍備為代價,要求蔣氏獨裁政權自金馬撤軍,但遭到拒絕,時任美國參議員的約翰·甘迺迪,也提出美國須防衛台灣,但必須擺脫外島金馬。紐西蘭總理則建議自外島金馬撤軍,

由國際間保證其地位,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而中立的國家。

美國國務卿杜勒斯也表示如果雙方能夠穩定停火,美國將贊成軍隊自外島撤退一部份,杜勒斯甚至親自來台遊說,並指出美軍支援金馬在政治上的難處。最終蔣氏獨裁政權,仍一意孤行提出「中華民國並無接受美國建議的義務,中華民國仍要堅決死守金馬。」

兩個中國政府在八二三砲戰的處置上有個共通點,就是不願接受台澎與金馬脫鉤的作法,共軍也擔心持續猛烈轟炸,會導致蔣氏獨裁政權被迫自金馬撤軍,讓國際有機會運作台澎建國。

在美國開始施壓蔣氏獨裁政權撤軍,並大量軍援提高作戰能力後,共軍宣告改為單打雙不打的零星砲擊作戰或改為使用宣傳彈,除了美國總統訪台時,共軍為了紓解中國內部錯誤政策造成的高壓狀況而發動六一七炮戰,而蔣氏獨裁政權則在美國總統離台後,發動六一九砲戰反擊。

至於美軍提供的援助軍火,最壯觀的大概是 F-86 軍刀戰鬥機和 AIM-9 響尾蛇飛彈,砲戰期間總共軍援 320 架 F-86F 日間戰鬥機,駐臺美軍顧問團要求美國海軍提供當時仍屬機密的 40 套 AIM-9 響尾蛇飛彈,這也是第一次掛載在 F-86 軍刀戰鬥機上,也是第一次進行實戰,成功掌握制空權,嚇阻共軍後續進攻,行動代號為明星計畫,最終以明星計劃軍援的響尾蛇飛彈共有 360 枚。

同時由沖繩美軍基地提供 M55 自走砲,行動代號「轟雷計劃」在台灣受訓後分兩批秘密運往金門地區前線,使用火力驚人的 8 吋榴彈砲,甚至必要時可以裝填核子武器進行射擊。

美國空軍也在戰爭爆發初期即向美國總統報告,琉球美軍基地的核子武器能隨時進行核子空襲,關島美軍基地在短暫準備後能有五架 B-47 轟炸機隨時待命起飛轟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機場。最後在蘇聯多次暗示,美國一但使用核武器,蘇聯將會同時介入戰爭,在避免戰事擴張的情況下,最終沒有使用核武器。

hmm 爆發當天,我爺爺在金門當伙房兵,煮完晚餐後,到外面透透氣看夕陽,回頭就看到廚房和餐廳被炸爛,聽說死了一票星星梅花。

也就是說蔣梅毒的中華民國為了不要台灣建國,拖著美國下水硬要打八二三砲戰,然後雙方都頂不太住戰爭壓力,又和共軍暗通款曲互相放水,死的都是台灣人,用的都是台灣資源

美國在乎的一直都是台澎地區,國際間也知道,台澎主權處於未定,而非中國境內內戰。

 

圖片來源:莫羽静與她的墨水故事 臉書

原文出自莫羽静與她的墨水故事,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