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揆:換發數位身分證 開啟政府線上服務鑰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明年 10 月起換發數位身分證,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分識別證」,是為民眾打造一把開啟政府各項線上服務的鑰匙。

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他 5 月底已核定「智慧政府行動方案」,兩大基礎架構一是「建立安全可信賴的政府資料交換機制(T-Road)」,另一即是今天所提報的「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

蘇貞昌指出,為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政府決定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分識別證」,預計明年 10 月起為全國 2300 多萬國民換發。展現台灣邁向數位政府與智慧國家的強烈決心,也是為全體民眾打造一把開啟政府各項線上服務的鑰匙。

蘇貞昌說,政府未來會以「人生事件」為軸心,聚焦提供民眾從出生協助、就學補助、就業輔導,到終老關懷等面向的個人化服務,舉凡各種社福、保健、津貼、保險、年金、稅務、監理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都可以一併整合、精準提供。以前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未來則可以「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而且還會有各項個人化服務主動上門。

蘇貞昌表示,新的數位身分識別證也透過各項防偽技術與數位簽章,大幅改善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防偽不足的缺陷及被冒用的風險,卡片個資的揭露也大幅縮減,由 11 項減少到 5 項,晶片內的資訊則採分區加密保護,使用上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使用者也可以隨時選擇停用或復用自然人憑證功能,在使用上,不但更自主、更方便,也將更安全。

他說, New eID 的全面換發,是政府極為重要的工作,他特別要求行政團隊一定要通力合作,內政部務必做好整體規劃督導、對外界妥為說明;感謝央行的中央印製廠承擔製卡作業此一重責大任,相關安全防護工作要特別注重,如需增加警力戒護,請內政部全力支援。

蘇貞昌指示國發會統籌協調「智慧政府行動方案」的各項進程,包括 T-Road 資料交換網路、入口網分別在今、明年完成後,各部會所要達到線上申辦服務的比率(今年 40%、明年 80%),同時,對資料介接與資料保護機制,也必須周延完備。

他表示,各服務機關也要主動思考,將來在 New eID 的運作模式下,現行各種行政作為應如何調整因應,事先做好規劃,讓全體國民在領到新的身分證後,即可立刻感受到它所帶來簡政、便民、帶動產業發展的好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