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隊數不如美日強權 台灣女壘燃燒熱情抗衡列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女子壘球是台灣少數排名世界前幾名的團體運動,但在基層球隊不多的情況下,從協會、教練、學生到家長熱情投入,好像一個大家庭,打出與列強抗衡的實力。

2019 年夏天,加州陽光下的紅土球場,一群 17 、 18 歲的台灣女生大聲唱歌、揮汗打球,黝黑的皮膚是 2 年集訓下來的勳章。女壘在台灣不算熱門,這群女孩忍受磨練、享受團體生活,在本屆U 19 世界盃女壘賽打出第 5 名成績。

台灣女壘世界排名第 6 ,從 10 日起到 16 日在美國參加 19 歲級世界盃,由南投埔里高工、高雄中正高工和台北士林高商 3 校學生為班底,歷經 2 年備戰,前奧運國手韓幸霖擔任總教練領軍。

台灣女壘青女隊預賽擊敗紐西蘭、荷蘭,複賽打敗墨西哥、波多黎各、中國,不過遇上前 4 名的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都吞下敗仗。

綜觀各項運動賽事,基層學校球隊數目是一項運動是否強盛的指標。女壘強國日本在國小隊伍就上千,日本的社會企業隊多達 40 多隊,而台灣女壘隊伍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加起來才有 40 隊,企業女壘聯賽僅 5 隊。

雖然體質不如強國健壯,但台灣壘球協會秘書長張家興表示,在國家重視、壘球協會理事長陳任邦的支持下,壘協在各級聯賽耕耘,加上基層教練投入熱情與時間,使得台灣女壘維持著世界等級的水準。

張家興從國中教練出身,一路當上奧運代表隊總教練,投入女壘運動 30 年以上。他說:「基層教練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一投入之後,腦袋裡面都只有壘球。我們隊數雖然少,但是教練球員的感情一直都很緊密,就像一個大家庭。」

台灣隊這次赴美比賽,觀眾席上有志工加油團,也有球員家長一同吶喊,共享輸贏。

台灣隊三壘手姜婷恩這個暑假從士林高商畢業,即將成為台灣師大的大一新生。姜婷恩的媽媽陳玉華說,之所以支持孩子打壘球最主要的原因是「被她的熱情感動了」。

陳玉華說,孩子對於夢想的堅持感動了她與先生,從小付出許多時間在球場上訓練,立農國小、北投國中、士林高商都遇上了很好的教練,讓孩子可以在球場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

「她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或挑戰的時候,都可以勇敢面對,就像是她在場上要處理的各種狀況。」陳玉華與先生姜伯魁兩人都是從事教職,有別於世俗「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他們放手讓孩子打球,在球場上揮灑熱情。

陳玉華說:「陪伴的過程當中,教練老師還有這些小球員們,都讓我們這些家長學到很多,非常感恩這一群孩子在紅土上這麼熱血,讓我們看到生命的豐富與感動。」

運動讓這一群 17 歲、 18 歲的小女生,學到了堅持到底的人生態度,也提前適應團體生活。來自埔里高工的一壘手陳安心是這支台灣女青隊的隊長,她說,從小打球到現在,學到最多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身高 151 公分的二壘手余佳玲,這次賽會 9 場比賽打出 10 支安打,打擊率 4 成 17 是全隊第一。面對美國、加拿大動輒 170 公分以上的高大身材,余佳玲學會自我打氣,建立信心,「時常要跟自己說,我很好,把心理建設更成熟」。

這支台灣隊,有突破僵局制 8 局逆轉擊敗中國隊的勝仗,也有在爭取 4 強門票時,領先 3 分之後單局暴失 11 分給澳洲的挫敗,無論局勢如何險峻,休息區的歌聲都沒有停止過。

外野手葉好芳說,遇到什麼挫折的時候,全隊就會一起唱歌,帶動氣氛,隊友之間也會互相分享過去的經驗,互相鼓勵,這是打球最享受的地方。

總教練韓幸霖曾是奧運國手,年紀很輕就入選台灣隊,這次首次執掌台灣女青隊兵符,看著這群女生成長茁壯,比賽經驗是最好的收穫。

韓幸霖說:「國外球隊的同年紀選手,身體素質、力量都比我們強大,能夠在這樣的比賽去磨練,這就是一個經驗的學習。同時更學會,球賽還沒有到最後,都不知道贏輸,在這麼競爭激烈的國際賽當中,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

分齡培訓的台灣青女隊任務在這個夏天告一段落,接下來台灣女壘界最關注的大事就是 9 月 24 日在上海舉行的奧運資格賽,國家隊將出征爭奪東京奧運門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