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圓山大飯店轉虧為盈 林育生3招見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圓山大飯店今年可望轉虧為盈,董事長林育生從 3 方向著手,提升服務品質、展現圓山飯店的文化底蘊、成本節流,光是上半年收益就達新台幣 9000 萬元。

圓山大飯店長期虧損,但今年可望轉虧為盈,林育生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強調,圓山大飯店是國家的飯店,要對納稅人負責,不能虧損,而且要有盈餘。

林育生說,根據財報資料,1995 年到 2018 年,圓山飯店的成本費用率高達 110%,所以無論做多少,都是虧損,例如做了 16 億元,就會虧損 1.6 億元,因此要轉虧為盈,就一定要開源節流。

他指出,圓山大飯店跟其他飯店相比,服務的要求會更高,因為圓山飯店常接待外賓,不僅要為國家提供最好的服務,作為一個五星級飯店,更要吸引眾多消費者入住。

林育生表示,要針對優勢做更好的發揮,像是餐飲部分,圓山飯店經歷過幾十年的洗禮,有不斷在進步的餐飲系統,例如廣東菜、江浙菜、自助牛排館及圓山聯誼會;客房部分,圓山飯店因為具有一定的歷史,客房寬敞,也有很漂亮的迴廊,甚至可遠眺基隆河及大台北景觀,圓山飯店本身也是地標景觀。

另外,「圓山是有文化底蘊的飯店」。林育生說,圓山大飯店的總統套房特殊之處,就是留存下來的文化歷史感覺,有蔣宋美齡留下的屏風、龍鳳椅、梳妝台等,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價值,連天花板的塗色都是工匠一塊塊親手上色。

除了開源,也要節流,才能達到轉虧為盈效果。林育生上任後發現,有些成本支出其實是不需要的,像是飯店制服過去一年會編列 600 萬預算,但其他飯店同業不是 1 、 2 年就會換新制服,如果沒有要改變制服樣式,只要提供各式尺寸的制服,讓員工舊換新,加上主管、後勤不穿制服等措施,每年就可節省 280 萬元。

能源控管部分,林育生說,減少電費、洗滌費都是重點項目。他表示,以洗滌費為例,過去是由外包廠商清點數量,再向圓山飯店請款,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因此改由圓山飯店自行清點,每年實際支出僅 152 萬,跟編列的 500 萬預算相差甚遠。

林育生表示,經過一些調整,成本費用率已經從過去的 110% 降到 95.31%,這也反映在收益裡面,「今年是圓山飯店第一次轉虧為盈」,上半年合計收益就有 9000 萬元,而下半年雖然會受到中客緊縮等影響,但仍會比去年好,預期跟上半年差不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