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沒贏也沒關係,柯文哲的任務是助中拉下民進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過去以白色力量標榜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年來逐漸染紅。現在又是組黨要投入立委選戰,又頻對郭台銘送秋波,恐怕唯一的目的就是當中國側翼,全力拉下民進黨執政。

原本有意參選 2020 總統的柯文哲,今年卻踏出最錯誤的一步。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盛氣凌人地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方案,蔡英文總統率先站穩強力回擊的位置,配合美中貿易戰的爆發,有著共同利益與威脅的台、美兩國,全面攜手迎戰中國。

然而柯文哲卻選擇模糊、曖昧的親中路線,在搞不清楚台灣的地位與角色前,就高分貝辱罵蔡英文親美抗中。不幸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中國殘暴、蠻橫的嘴臉,活生生暴露在世人面前;更提醒台灣人,中國早用同樣的方式欺壓台灣數十年。

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延燒, 11 日晚間在銅鑼灣鬧區有港警著黑色便服,以黑衣便服裝扮突擊逮捕休息中的示威群眾,此舉引發各界議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照蔡英文堅定的護台意志,柯文哲的小聰明完全被看破手腳。

原本在 2014 年力挺柯文哲的淺綠、中間選民慢慢流失,讓柯文哲難以與蔡英文、國民黨形成鼎足之勢,反而逐漸被邊緣化。加上中國國台辦還在今年 6 月大力讚賞柯文哲的兩岸路線,更迫使柯文哲提前放棄 2020。

「柯劉會」 在上海登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表示,「兩岸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幫一家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硬要參選總統,雖然有可能拉下蔡英文,但絕對會讓自己遍體鱗傷。所以柯文哲選擇組黨,投入立委選戰。只要能贏得國會席次,他即便 2022 年卸任市長後,仍可用在野黨領袖之身分臧否國政,自然就能搶攻 2024 年的總統大選。

「台灣民眾黨」進行創黨成立大會,由柯文哲擔任黨主席。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最重要的是,柯文哲組黨,馬上就能牽制並蠶食時代力量。原本早該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的時代力量,確實因為柯文哲的組黨動作,不敢做出決定,反而加劇黨內的路線之爭,讓無法繼續隱忍的林昶佐選擇退黨,曾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的邱顯智更被逼辭時力黨主席。

時代力量邱顯智。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在時力遲遲不敢表態支持蔡英文之下,柯文哲就有辦法為自己的政黨撐出最大的空間。

柯文哲會避免自己與蔡英文正面對決,但可以找代理人挑戰蔡英文,或找代理人迎戰蔡英文的代理人。

柯文哲一方面結合親柯媒體,做出誘人的民調,不斷吸引郭台銘上鉤;盼使郭台銘錯認郭柯合就能超韓趕英。

只有拖郭台銘下海選總統,才能協助韓國瑜擊敗蔡英文。

郭台銘先前欲贈蔡總統國旗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柯文哲的盤算,即便韓國瑜當選總統,最後一定會把台灣搞得像高雄一樣糟;加上他與韓國瑜都是中國能接受的人選,2024 年再由沒搞爛台北市的柯文哲,挑戰搞爛高雄與台灣的韓國瑜,更有勝選的可能性。

而最重要的是,已裹脅時代力量的柯文哲,縱然站穩極度親中的位置;台灣民眾黨核心成員,有曾經是新黨核心幹部,又長期為旺中喉舌的賴祥蔚;也有利益與韓國瑜一致,高倡「九二共識」的林富男;更多是已在民進黨、國民黨找不到空間的政治邊緣人。

賴祥蔚。
圖片來源:截自中天快點 TV 網站

不過柯文哲加上時力這塊招牌,就有將紅、藍塗上淺綠的美妝效果。

只要柯文哲徹底將個人的意志力貫徹進台灣民眾黨,必能重創民進黨的立委席次。即便郭台銘最後沒上鉤而讓蔡英文繼續連任總統,最後也能落得朝小野大的場面。

民進黨必須有高度的危機意識與作戰策略,一定要想辦法從柯文哲身上挖回淺綠與中間選民,必須讓選民看清白色力量已徹底被染紅的本質。而不能再讓柯文哲打著第三勢力旗號,繼續當中國腐蝕台灣民主的幫兇。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