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各自歸隊,中間緊縮──「台灣民眾黨」的可能效應

柯文哲多次說自己繼承蔣渭水理念。不過,籌組同樣名為「台灣民眾黨」的政黨,蔣渭水的後代蔣理容與鍾法藍都透過臉書表達不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陸之駿,原文標題:各自歸隊,中間緊縮──「台灣民眾黨」的可能效應,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有些政治人物,開口閉口「藍綠一樣爛」。藍綠真的一樣爛嗎?即便這是真的,也未必意味著第三種顏色(譬如白色)一定會或應該崛起。因為,第三種顏色,可能跟藍綠一樣爛,或甚至比藍綠更加爛。

更何況從歷史來看,把藍綠劃上等號,是嚴重的無知。

藍,代表著舊時代威權既得利益。不管它怎麼孫悟空七十二變,變成「吹台青」、「主流/非主流」、「新黨」、「親民黨」、「韓流」⋯⋯,萬變不離其宗的,就是它代表著黨產、軍公教、地方派系等等威權統治的機制。

綠的確不盡如人意。但再怎麼糟糕,它代表著對過去五十年(1949~2000 年)舊體制的衝擊。至少它使歷史向前走,誠然,進步並不意味著馬上變好。所以,藍綠一樣爛,根本假議題。

那麼,立足於「藍綠一樣爛」的「台灣民眾黨」建黨,又會使藍綠產生什麼影響呢?我的看法是:「台灣民眾黨」的出現,結果很可能是「藍綠歸隊」,時代力量會泡沫化。其他小黨的空間也會被壓縮。

「台灣民眾黨」既使國民黨也使民進黨備受威脅。結果當然就是藍綠選民各自歸隊、打「保衛戰」。

小黨不會因為選民厭惡藍綠而壯大,如果會,早就長大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反的,在國民黨贏定時,泛藍的第二選擇才有空間。過去新黨、親民黨的興亡,見證了這一點。同樣道理,當民進黨情勢大好的時候,泛綠選民才會「放心」投給台聯、時力、綠社盟⋯⋯等台派小黨。2016年,時代力量不就這麼崛起的嗎?

2020年大選,三分天下,民、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在「台灣民眾黨」威脅下,都可能落選,國會席次都可能不過半。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三勢力空間會撐得更大?或者被擠壓得更小?我的看法是並不樂觀。

當寄望國民黨復辟、18% 復活的軍公教們,強烈感覺到他們的指望,會因為蔡英文連任而徹底幻滅時,他們還會分散選票去挺郭台銘嗎?如果郭台銘為了爭取軍公教支持,而宣布支持 18%,那麼他還算「中間」嗎?那不過再度回到藍的巢臼,失去中間選民。

一樣的,蔡英文連任、不讓國民黨復辟作為「台派」最大公約數,在連任有危機、國會席次可能大幅流失的氛圍下,泛綠選民還敢分心去疼惜「不孝」的時代力量,以及剛愎自用、不顧大局的喜樂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嗎?

更何況柯文哲一旦和郭、王結盟,請問他和張榮味、顏清標有何不同?和朱高正、林正杰、楊秋興⋯⋯又有何不同?

我斷言:不會有任何自認為綠的人會投給「台灣民眾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綠一樣爛這種論述,其實是政治上的老鼠會,和神棍話術差不多。但,詐欺也不意味著它毫無影響力。當年有鴻源,現在有 Seafood,千門香火傳承不絕。「台灣民眾黨」仍然會有一定票房。但在它的威脅下,先死的會是時力、親民黨、新黨、台聯、社民黨、喜樂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等各門派小黨,而不會是民、國兩大黨,兩大黨反而會「絕處逢生」。

小黨中唯一特例可能是綠黨;王浩宇路線的綠黨,黑韓挺英不信柯,比現在的民進黨,更像 1980 年代末期黨外/民進黨,或有異軍突起可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