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八二三戰功碉堡 金門縣議員爭取保留

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金門縣議員董森堡等人努力下,小古崗一營區中重要的 4 座 155 加農砲砲堡與相關營舍全數列冊追蹤,後續將由相關單位討論撥交事宜,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可望獲得保留。

董森堡今天表示,與國防部軍備局、金防部和金門縣政府財政處、建設處、文化局、金門大學,以及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等單位人員,到古崗村郊的小古崗一營區會勘。經現勘評議後,其中最重要的 4 座 155 加農砲砲堡與相關營舍全數列冊追蹤。

小古崗一營區位於金城鎮古崗村與珠山村交界,其中建置的 4 座 155 加農砲砲陣地與相關營舍建築,構建年代在民國 45 年左右,已有 60 多年的歷史,符合文化資產認證資格。

董森堡表示,這些碉堡澆灌的混凝土層厚達一公尺,具有強大的抗震與抗爆能力;更重要的是,這個營區在八二三砲戰時期占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

根據八二三戰史記載, 47 年駐紮小古崗的部隊為陸軍野戰砲兵第 600 群 691 營(保羅部隊),是當時最重要的反砲擊作戰主力之一;指揮官嚴佛元在砲戰爆發當天主動反擊制壓,位於小古崗、珠山營區的 155 加農砲從砲戰當晚 6 時 38 分開始射擊,共射擊 719 次,有效壓制敵軍砲火,嚴佛元也因戰績卓著獲頒勳章。

董森堡說,值得一提的是, 47 年 9 月 9 日嚴佛元接獲命令對廈門火車站射擊, 691 營各連按任務分配, 2 天後對廈門火車站進行掩護射擊與無觀測急襲,造成廈門火車站半毀,後續無法調度輸運兵員與武器設備,為金門爭取運補機會與空間。

對於八二三砲戰戰功碉堡列冊追蹤,董森堡表示,這座營區內的砲堡具有一定的歷史地位和價值,未來如果能配合活化,串連古崗的翟山坑道與珠山閩南聚落,將可成為景觀帶。

董森堡建議,先釋出 2 座碉堡供古崗、珠山村民活化利用,其餘 2 座用將協調國防部釋出 155 加農砲做為文史陳展導覽或是砲操演出。由於營區仍有私有地部分尚需協調,他將與金門縣政府財政處等相關單位研商撥用事宜,共同保留金門重要的戰地文化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