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聯合國:亞洲近500萬頭豬因非洲豬瘟喪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亞洲目前已經有近 500 萬頭豬喪生或被宰殺,非洲豬瘟是一種影響家豬和野豬的傳染性病毒,於去年同期首次在亞洲發現。雖然對人類沒有危險,但感染此疾病的生豬的喪生率高達 100%,導致養豬業遭受嚴重經濟損失。 非洲豬瘟已經傳播至六個亞洲國家:柬埔寨、中國、朝鮮、寮國、蒙古和越南。糧農組織的最新資料表明,中國、越南和蒙古目前分別損失了生豬總數的 10% 以上。

在糧農組織的支援下,該地區其他國家正在加強防範,以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胡安·盧布羅斯(Juan Lubroth)表示,「由於沒有商業疫苗,我們需要更加重視其他疾病應對措施。各國必須在邊界(包括陸地、海洋或空中邊界)保持警惕,防止豬瘟通過受感染的生豬或受污染的豬肉產品進入和傳播。發現疫情後需立即通報。我們正在敦促有風險的國家實施有效的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受感染的生豬或受污染的豬肉產品通過邊境流入國內。」

非洲豬瘟於 20 世紀 20 年代首次在非洲發現。除了亞洲爆發此疫情外,這一疫情還在歐洲的一些野豬群中緩慢蔓延,一些國家已經採取嚴格的措施來限制野豬的流動。

遏制疾病的傳播

健康的豬隻可能會因接觸受感染的豬隻而生病,特別是在沾染血液的情況下。生豬進食未經加工的受汙染泔水或未煮熟或未經加工的豬肉產品,也會發生感染。農場工人穿著的受汙染鞋子和衣服及使用的受汙染工具或其他設備也可能傳播疾病。

糧農組織強調必須採取最佳做法,並敦促受非洲豬瘟影響的農民不要移動豬群或豬肉產品,敦促應急操作員和獸醫主管部門監督死豬處理工作(將其焚燒或現場填埋),還敦促各國制定合理的補償戰略,以支持配合工作的農民。

經濟影響

疫情對脆弱小農的影響尤甚,他們可能缺乏保護牲畜免受疾病侵害的專業知識或資金。

在越南,養豬業占該國農業產值的近 10%,豬肉占肉類消費量的近四分之三。到目前為止,該國已經宰殺了大約 300 萬頭豬,以遏制疫情的蔓延,這使人們擔心非洲豬瘟可能會加劇困難社區的糧食不安全狀況。

在中國,至少有 2600 萬養豬戶,大約 50% 的豬肉產量來自小規模養殖戶。

糧農組織應急行動

糧農組織動物衛生應急管理中心(EMC-AH)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合作,部署了若干小組,以協助各國遏制該疾病。這些小組與獸醫服務部門和政府代表合作,以增強農場內部和周圍的生物安全措施,並就符合國際動物福利標準的有效宰殺技術提供建議。

動物衛生應急管理中心還回應未爆發此疫情的亞洲國家的請求,為其提供疾病預防指導。此外,該中心組建了非洲豬瘟事件指揮小組,以簡化糧農組織的活動和關於該疾病的關鍵資訊。

非洲豬瘟知識

  • 該病毒對人體無害,只影響豬群,包括家豬和野豬。
  • 適應性強,可長期存活:乾燥、冷凍和醃制的豬肉產品攜帶病毒的風險很高。
  • 生豬進食含有未煮熟的受汙染豬肉的泔水可能會感染此病毒。
  • 嚴格遵守農場生物安全措施將減少疾病傳播的機會,甚至能防止疫情的發生。
  • 在邊境加以嚴格管制有助於降低非洲豬瘟傳播至其他國家的機會。
  • 該病毒目前尚無有效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