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工藝融入鄰里 多國交流看見地方創生之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藝即生活。「隔壁的工藝家」今天開展,邀請日本工藝家、泰國、柬埔寨等地方創生實踐者來台,與國內工藝社區協會代表交流,讓國際看見台灣工藝精巧之美。

由文化部及農委會指導,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隔壁的工藝家—台日地方工藝國際交流展」今天開幕,記者會率先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中心展出台灣 40 個工藝社區及日本地方的工藝品。

「隔壁的工藝家」集結台、日兩地工藝作品,延續去年工藝中心與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簽訂友好交流協議書(MOU)精神,推廣工藝作品技術,更率團赴日參與三島町工人祭與日各地職人交流。另外,活動還邀請泰國、柬埔寨等地方創生實踐者來台交流。

與台灣簽訂MOU的三島町是一座不到 2 千人的小鎮,當地世代流傳的手編織工藝,由工藝師從生活環境中取材製作,獲得福島縣官方精品認證,更指定為日本國家傳統工藝。

台灣展出 40 個工藝社區特色作品,像是新竹縣新埔鎮的「柿染」,新埔鎮柿餅因九降風聞名,早期工人坐矮板凳以手工削柿皮,需攙扶身旁柱子起身,掌上的柿汁日複一日在柱子上落下印記,也讓居民發現柿汁的著色力,具耐洗耐曬特性。

另外,高雄寶來人文協會展出陶藝餐具,毛毛蟲形狀的筷架象徵經歷八八風災 10 週年後的重生,起初居民僅以捏陶進行藝術治療,在創作過程中沉澱心靈,如今記憶中的家園透過陶土捏塑成形,成為地方特色。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文化是各部門的核心,台灣不僅擁有美食,也要讓美食盛裝在美好器皿上,所謂讓工藝融入生活,進一步帶到社區,最後帶動社區產業發展。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展覽取名為「隔壁的」具有巧思,周邊國家即是台灣「隔壁的」,而展覽透過文化交流、農村傳承培育工作,分享在地經營經驗,帶來工藝之外另一種地方創生新觀點。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隔壁的工藝家將工藝擬人化,居民都是充滿驚奇的創作家,引領人們將工藝融入生活,透過農村培力方案扶植地方工藝師的傳承、培訓,藉由社區產業方案協助居民開發地方特色工藝產品,創造地方經濟產值。

隔壁的工藝家即日起至 9 月 29 日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 10 月將巡迴展出至南投工藝中心,以及高雄駁二特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