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8/4~8/10:手搖飲之亂霸佔網友眼球,主權議題仍持續發燒發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一週台灣網友關注的新聞內容眾多,不再像過去都以總統候選人為主,甚至都集中在韓國瑜身上。除了 8/6 柯文哲針對北京取消自由行、一芳手搖飲風波、以及蔡英文總統身邊的人「都」貪汙的發言後續,其餘六天最受關注的新聞都和總統大選無關。

每日最受關注新聞列表。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72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3,072,075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從表中即可看出,只要有相關事件,主權議題仍是台灣網友關注的主要領域之一。

兩大議題。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本週的兩大議題,一芳手搖飲風波、以及洪秀柱宣佈南下挑戰王定宇最受網友關注。其中洪秀柱赴艱困選區參選的新聞僅僅三天,就成為本週第二大議題,甚至在單篇引發的社群互動上,還超越了一芳手搖飲風波。此外,網友針對洪秀柱的態度,一面倒的支持和讚聲,紛紛給小辣椒加油打氣,並高分貝抨擊國民黨高層的老男人軟弱沒擔當,其中受傷最重的當推吳敦義和王金平。

而一芳水果茶除了引發最大的關注外,還意外造成了對香港反送中遊行後續的新聞蓋版排擠效應。在一芳手搖飲風波發生之前,台灣網友對香港有一定的關注度,一週都有 30 篇以上的熱門新聞報導。但在本週下滑到只剩下 22 篇,且在 8/6、8/7 兩天,除了香港一芳,沒有任何有關香港的新聞報導躍上每日百大新聞。

蔡郭韓柯消漲比較。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回到四位總統候選人的狀況,韓國瑜雖然在熱門新聞篇數和引發的社群互動次數上仍獨佔鰲頭,卻因持續處理黨內整合的內部問題,持續下滑。此消彼漲下,蔡英文和柯文哲拉近差距,已到了能看到韓國瑜車尾燈的狀態。若韓國瑜不再有之前能大量引爆討論的話題或口號,例如成功整合郭台銘和王金平,那麼在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戰有行政優勢、以及郭台銘可能和柯文哲合作的態勢持續發酵下,韓國瑜的社群影響力極有可能被蔡或郭柯聯盟給超越。

本週最佳球員:洪秀柱本週宣佈南下挑戰綠營極具群影響力的立委王定宇,受到網友一面倒的支持鼓勵。意外的是王定宇目前尚未受到壓力,反而是同黨的主席吳敦義和及昔日正副院長的搭檔王金平受傷流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週最佳助攻:

這獎項理應頒給一芳,但可惜的是,出現這麼大的一顆砲彈,台灣政壇卻沒有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積極地撿起來運用。理應在主權議題上最能發揮的蔡英文總統,也沒在這次事件大量取分。因此這個獎項本週只好從缺。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