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14日審議 勞團籲調漲至少5%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 14 日召開,多個勞工團體今天在勞動部前針對基本工資提出三大訴求,包含調漲基本工資至少 5% 改善低薪、本外勞薪資不脫鉤與最低工資法儘速立法。

攸關 200 多萬名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14 日將於勞動部召開,七大工商團體日前拜會勞動部長許銘春盼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調」,勞方委員則有初步共識,認為基本工資應至少調漲 5%。

團結工聯、勞動人權協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等多個勞團今天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高喊「調升基本工資、改善勞動低薪」及「勞動果實合理分配、調升基本工資」口號,聲援勞方委員所提至少調漲 5% 訴求,呼籲基本工資應向上提升。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指出,台灣領取基本工資薪水的勞工約 250 萬人,宜蘭縣就有很多食品製造業勞工都是領基本工資。雪隧通車後,宜蘭物價持續上漲,勞工薪資卻沒跟著漲,現在即使雙薪家庭,也未必能養小孩,呼籲應調升基本工資至少 5% 以照顧勞工。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說,每年談到基本工資,勞資雙方就像爭茶葉蛋、滷蛋一樣你爭我奪,資方頻喊五缺,政府努力協助解決,但政府為什麼不幫忙勞工解決缺薪問題,「我們也缺啊」,勞動部應多替勞工著想。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指資方團體已在醞釀要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要求本外勞薪資脫鉤,但若脫鉤、移工薪資較低,可能導致資方僱用便宜勞力,進而影響本勞就業,強力要求本外勞薪資不能脫勾。

政府正進行最低工資法的法制作業,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若政府要真正改善勞工低薪、保障底層勞工生活,就應立法明確提升決策機制、調整程序,將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明確納入最低工資審議的約束指標,並儘速進行政策辯論。

對於勞團三大訴求,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衡酌企業的經營、勞動情勢與經濟發展等情況,將審慎檢討基本工資,並經充分溝通、討論而決定,且外籍移工在台灣工作,工資應同受基本工資保障,根據國際勞工公約及國外相關勞動法規,也未允許外籍移工另定較低工資。

至於最低工資法的訂定,勞動部說,已擬具草案並在 5 月 29 日陳報行政院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