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吃小龍蝦可繞赤道3圈 中業者豆漿養蝦催商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14 億中國人卯起來吃,往往能締造若干天文數字。中國外賣平台美團數據顯示, 2018 年民眾吃掉的小龍蝦可繞赤道 3 圈。為標榜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業者花招百出,還給蝦苗喝豆漿。

小龍蝦學名為克氏原螯蝦,在台灣又被稱作美國螯蝦,早年在台灣的水溝、田埂中都可輕易發現。儘管台灣人一般不吃,小龍蝦在中國卻是國民美食,不分地域、年齡,普遍受到社會大眾喜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新華社, 2017 年中國小龍蝦經濟總產值約人民幣 2685 億元(新台幣 1.22 兆元),年增 83 %,爆發力驚人。 2018 年在世足賽的助長下,中國民眾在家「看賽配蝦」更一舉墊高小龍蝦身價,市售價格一度飆漲 8 成。

根據中國外賣平台美團, 2018 年中國民眾在美團吃掉約 4.5 萬噸小龍蝦。如果把這些小龍蝦首尾相連,總長度可繞赤道將近 3 圈。至於 2019 年前 5 個月的小龍蝦交易額已達到 2018 全年交易額的 77%。

根據美團 2018 年用戶數據,上海小龍蝦的交易量為 245 萬公斤,排名第 3 。精緻的上海人對吃很挑剔,一江之隔的崇明島做為「上海糧倉」,其所生產的小龍蝦,在養殖方法上也不斷升級,要讓消費者乖乖掏錢埋單。

上海光明米業在崇明島開闢 4000 畝小龍蝦養殖基地,在裡頭種植水稻、養小龍蝦,「蝦稻共生」讓小龍蝦的排泄物做為水稻肥料,小龍蝦則充當「清道夫」幫忙水稻吃掉各種害蟲、微生物,進行生態循環。

更特別的是,光明米業養殖的小龍蝦是喝豆漿長大的。上海光明長江現代農業副總張強表示,豆漿餵養主要是在蝦苗時期,小龍蝦和微生物都可以喝,在捕撈之前則會再餵蚯蚓,讓小龍蝦肉質飽滿、Q 彈。

張強說,用豆漿養的小龍蝦特點是「 3 白 2 多」,包括肚皮白、腮白、肉白,以及肉多、蝦黃多。今年估計可以出產 30 萬公斤,相較去年成長 6 倍,批發價格 500 公克 20 元,較市價高出 2 至 3 元。

小龍蝦不只能吃,由於對汙染物敏感,也被崇明島其他農戶用來當作指示生物。上海春潤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沈竑專門養鱉、大閘蟹、種植水稻,過程中也會引入小龍蝦測試環境良窳。

他說,「一塊地有沒有用農藥,小龍蝦說了算」,如果找得到龍蝦媽媽、寶寶,這塊地肯定沒有灑農藥,但如果怎麼找都只有老龍蝦,或是根本找不到「小龍蝦準媽媽」,有可能就是用過一點點農藥。小龍蝦,有可能就是用過一點點農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