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遇上定位之論,更要成為真正的「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8 月 1 日在記者會上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並強調希望他的離開,可以帶給時代力量改變的契機,面對中國打壓只能奮力一戰、退無可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先說,我不是時代力量的黨工,也不具任何黨公職的身分,但身為時代力量的黨員,和獨立作業的政治工作者,回顧這一個禮拜黨內發生的事情,可謂是驚滔駭浪,讓人難以喘息,從黃國昌踢爆總統專機超買私菸案件,被很多人意旨收割,到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助理違規取得補助,而使委員被黨停權,再到創黨元老林昶佐選擇在選前半年退黨參選。

時代力量目前面對的,無庸置疑是創黨以來最大的波動,在柯文哲又宣布創立台灣民眾黨的情勢之下,能夠想見的,對時代力量的發展,只會有更嚴峻的影響。

時代力量應該當小綠嗎?

我自己在態度上是不支持時代力量變成小綠的,也認為把不當小綠操作成主權危機是一種假議題,林昶佐委員在退黨的記者會上表示,時力面對總統選舉,應該大方支持蔡英文連任,對於不願意這麼做的黨,幾經協商都在鬼打牆,因此選擇退黨。

就目前宣布要參選的三組人馬,(新黨)楊世光,(國民黨)韓國瑜,(民進黨)蔡英文,我們試著思考一下,在這個分劃比較清晰的政治光譜上,我很難想像時代力量不是傾向支持民進黨的蔡英文。

你發現了嗎?時力會支持誰,在這次的候選人名單裡,顯而易見。

既然支持,那為什麼不大方宣布呢?這也是這次路線之爭最核心的關鍵,我認為很簡單,因為我們不是民進黨,對一個政黨經營來說,不是光譜相近或者差不多就好了,做為第三勢力或者一直以來作為關鍵少數的政黨,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可以結盟的情況下,堅守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策。

即便在取捨中選擇支持蔡英文連任,民進黨也是有很多得議題處理是和時代力量的期待有差距的,像是實價登錄 2.0 是蔡英文總統在 2016 的競選政見,卻在之後被民進黨在立法院擱置。

在時代力量對於執政黨的監督和對於政見落實的守護下,要時代力量完全支持一個不能完全支持的候選人,實在過於苛責。

林昶佐退黨有他的理由,比起很多傳統的政治人物,苟延殘喘只為延續政治生命來說,他做了一個有風骨的選擇,讓大家看見他對於自己的價值堅持和信仰,願意為了自我實現,放棄經營許久的政黨政治,在這個層面上,我對他有很高的尊敬。

只是議題可以合作,但不能輕易交往,我認為是要在政治環境下走長遠的必要原則。

時代力量畢竟不是民進黨的一個派系,而是目前國會的第三大政黨,對於自己的定位還是要保護好,畢竟能走到今天除了很多人的期待,在資源的投入和經營都不是可以一言簡之。

所以,在時代力量面對這麼多波折之後,是否會像諸多新聞標題下的讓時代力量瓦解。我認為是不會的,在政治的環境裡,永遠都是瞬息萬變,與其擔心自己被時代淘汰,不如趁這個機會,大方宣示自己的堅持和理念。

要在亂世中,成為真正的時代力量,必須要有取捨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