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歲水腦症女孩畢業 父母同台演舞台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胎裡就被診斷罹患嚴重水腦症的 6 歲女童杜承芸,今天下午在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的畢業典禮上,與父母及 34 名發展遲緩兒一起演舞台劇,見證生命奇蹟,現場笑淚交織。

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今天在嘉義市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第 17 屆畢業典禮,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罹患水腦症的女童杜承芸與父親杜俊寬、母親莊帷郁同台演戲的場面。

杜承芸的母親莊帷郁表示,懷孕 36 週產檢時,醫師告訴自己,孩子的頭圍比例異常,經確診為嚴重水腦症後,當天就決定緊急剖腹生產。她說:「我不想放棄,想親手抱抱她,即便這個孩子隨時可能會失去。」

如同醫師所言,杜承芸出生後,由於水腦嚴重壓迫到視神經,眼睛只能感受強光,但沒有影像,加上腦部嚴重受損,不僅癲癇發作頻繁,在認知、口語表達及肢體動作方面,都無法跟上正常發展的腳步。

杜承芸在 1 歲 3 個月大時,被引介到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在接受發展評估,竟然只有 2 個月嬰兒的發展程度,且全身癱軟、無法抬頭,更遑論自主翻身踢腿。

為了讓杜承芸加強頭頸肌肉力量,伊甸專業團隊透過物理及職能治療、利用多功能擺位椅及站立架等輔具,訓練她抬頭及加強肌耐力,也規畫幼兒園融合、社區參與等課程,希望她對外界的刺激能有所反應。

就在杜承芸進入早療中心 2 個月後,不僅可以稍微抬起頭,只要聽到同學們打招呼的聲音,她就會露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讓父母親非常振奮。

為了參加愛女的第一場畢業典禮,杜承芸的父母決定在畢業典禮與女兒一起演舞台劇。母親莊帷郁表示,當初決定生下承芸,歷經天人交戰;也因為有了承芸,他們夫妻與承芸的 2 個妹妹,都更加勇敢堅強。

莊帷郁感性地說,雖然是承芸的母親,但承芸卻是自己與丈夫的人生導師,承芸的堅韌生命力,讓自己學會無畏無懼,多次進出醫院與死神搏鬥後,承芸順利挺過難關,讓他們夫妻學會堅持、永不放棄。

伊甸基金會雲嘉區長洪宏錡表示,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自 2002  年開始提供早期療育服務,今年共有 15 名畢業生,其中有 2 人跟上一般兒童的發展腳步, 9 月將轉銜國小普通班; 3 人轉銜一般幼兒園; 3 人轉銜國小資源班; 7 人轉銜特教班。

畢業典禮最後,由所有慢飛天使將親手製作的紙飛機送給台下每一名觀眾,感謝家長親友陪伴慢飛天使們展翅翱翔,也象徵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