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永遠對抗站在高牆那一邊的人,這才是蔣渭水的精神!

蔣渭水(前排左三)發起創立臺灣文化協會。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馬英九在 2008 年選總統時在国民党黨部大樓懸掛日本殖民台灣時『霧社事件』的原住民頭目『莫那魯道』及反日志士『蔣渭水』醫師肖像,用意是要喚起中華兒女對日抗戰的記憶。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實際上国民党只是藉由這樣的公關操作,誘發台灣人腦袋中《國立編譯館歷史課本》洗腦的記憶,讓大家去脈絡化且不求甚解的把『台灣人的抗日』與『中華民國抗日』混淆凝固成塊。

日本統治台灣時,国民党正在秋海棠土地上和中共打內戰,當時的台灣人是日本籍,我們跟【中華民國】毫無關係,請記得馬關條約把台灣送給日本的是大清帝國,他們是女真人(滿人),也就是中華思想的漢人最瞧不起的夷狄,住在化外之地的野蠻人,這代表當時在大清時代的台灣人不是教科書告訴我們的【中華民族】。

国民党竄改扭曲台灣人的歷史記憶,把在秋海棠土地上中国人的對日抗戰強迫植入台灣人的腦袋中,蔣渭水、莫那魯道⋯⋯等的反日不是中国的国民党那種,他們是要爭取身為台灣人及原住民族應有的尊嚴及與日本人對等的地位,而不是爭取——從日籍台灣人變成中国人。

他們表現出內在的自我認同,愛台灣這塊土地,讓【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絕不是国民党哄騙說台灣是中国的一省!

馬英九及高金素梅很愛用仇恨言論誘發台灣人教科書版本的抗日記憶,但偏偏絕口不提国民党如何在二二八、戒嚴時代及白色恐怖時期迫害原住民。

圖片來源:截自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Facebook

先從大家耳熟能詳的【吳鳳神話】,日本統治時代,從清朝那得知這神話,為了方便管理原住民族及上山擷取資源,就將吳鳳寫進課本;諷刺的是国民党撤退來台同樣需要山上的高級木材及『教化』原住民,就把吳鳳神話改成漢字寫在課本裡。

學校帶頭洗腦中華民國兒女仇恨“山地人”,這些刻本印象勢必造成族群間不信任及仇恨,1987 年(民國 76 年)爆發【湯英伸】事件,學界才正視吳鳳神話對鄒族忍的傷害,沒錯!事件主角就是被貼標籤的鄒族人。

湯英伸被判死刑,1987.5.12自立晚報全版只有四個字:槍下留人。
圖片來源:截自東森新聞 YouTube

不堪長期被政府污名化的“山地人”,在 1988 年由林宗正牧師及黃昭凱先生率領數位原住民青年拆毀嘉義車站前的吳鳳銅像,紀念吳鳳對原住民的侮辱就類似国民党紀念蔣介石對台灣人,只是前者是虛構神話,而後者是血淋淋的事實!

前面這個例子是刻板印象造成的悲劇,接下來帶高金素梅及馬英九看看国民党迫害原住民族的真實事件。

前陣子玉山出版社出版《拉拉庫斯的回憶》,是高英傑牧師紀念他的爸爸高一生所寫的回憶錄。

在他的父親被国民党抓走時,他時常到火車站等待下車的旅客中有無父親的身影,當時他並不曉得国民党羅織罪名已判他父親死刑,只是因為高一生是部族裡的知識分子,是菁英中的菁英,有他父親這樣的角色存在對於国民党的統治是一大阻力——於是槍斃『高一生 Uyongu Yata’uyungana』。

這個事件中有另一位同樣優秀的原住民菁英同樣被国民党槍斃,他的名字叫『湯守仁 Yapasuyongʉ Yulunana』

被国民党殺害的原住民菁英太多了,還有泰雅族『林瑞昌 Losing Watan』。

所以如果下次大家想開原住民「的啦」、「愛喝小米酒、騎山豬」這類的玩笑,請想想從清治、日治到国民党統治對於原住民的剝削及迫害行為,有些玩笑當事者自己說叫幽默,而他者來說就是嘲笑。

我們繼續看台灣人的反日大將『蔣渭水』,国民党把他當成『抗日符號』使用,只抽取他們想使用的符旨去解釋,他們會拿蔣渭水替中國辛亥革命募款,也會連結蔣渭水在台灣反日,與国民党在中國抗日,超譯變成中華民國台灣省對日抗戰八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国民党絕對不敢說的是,蔣渭水強調的是台灣人的民族自決及要求日本政府讓台灣自治,都是以【台灣主體意識】為依歸,才不是国民党胡說八道的那樣。

不然我們來看看蔣渭水還說了什麼,他爭取『言論自由』,国民党統治下的台灣跟日本總督府箝制程度半斤八兩,因為言論忤逆執政當局而坐牢、殺害及槍斃的台灣人在国民党時代也沒終止過。

在蔣渭水的遺言中寫到「臺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

【無產階級勝利】就是【共產黨宣言】,在国民党面前歌頌無產階級解放,就等同支持中国共產黨及毛澤東,假設蔣渭水還活著也是中国国民党必殺之人啦!

歷史得放回到時代脈絡中考究,才能免於有心人利用,這就好比外科醫師不讀歷史,用自己的 SOP 胡亂詮釋台灣史,才會講出「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面對歷史狂妄自大才會講出「台灣人突變」這種笑話。

試想,我能不學專業醫學就隨便幫病危的人裝上葉克膜嗎?一個醫師看診時不看病人的病例表認識他的過去,就直接推進手術室開刀嗎?台灣人的病例表就是台灣歷史。

蔣渭水面對帝國主義侵略,如中国殖民台灣,他只會呼籲台灣人團結對抗專制獨裁政權,他說的話是『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絕不會是『兩岸一家親』及『兩岸同文同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中共戕害人權及箝制言論自由,蔣渭水絕對站在專制国家的對立面,才不會說出『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這種孬笑話。

蔣渭水從事公共事務及社會啟蒙運動,都是為了台灣人而非個人。

国民党和柯文哲在消費蔣渭水及台灣人的路數雷同,而且很有默契地面對中共文攻武嚇迫害台灣及香港、新疆、西藏卻從不失言。

台灣人才不在乎你柯文哲選總統及組政黨,因為站在高牆那一邊的人,不管背後有誰撐腰,我們就是會對抗,這才是蔣渭水的精神!

原文出自 焦糖 陳嘉行 Brother Caramel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